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中學生假期打工,你怎麼說?


採訪陣容:楊欣蓉YRB0010(馬六甲女子高校)、賴敏琦YRB0052(文西阿都拉中學)

 中學生會如何度過這來臨的學校假期?一般初中三以上的學生在大考或初中評估考試后,都紛紛出外假期打工,其中,商場和餐館是中學生假期打工的熱門點。

 以正面的角度來看,學生假期打工,不失為磨練自己的好機會,學習謙卑,理解賺錢的辛苦,同時看清社會現象,為未來踏入社會做好準備。

 不過,一些定力不強的學生,就會在這段時間因誤交損友而開始貪慕虛榮,染上不良惡習如抽煙、喝酒等,嚴重的,遇上姑爺仔而失身,一失足成千古恨。

 現代的學生是以什麼心態打工?遇上外來的誘惑,學生應該如何自律,如何潔身自愛?
顏如凌(學生):
 假期時間很長,去打工不會浪費時間。雖然生活上不會缺錢,可是打工卻能吸取不同的經驗。畢業前后所選擇的工作有很大的差異,希望借這個工作經驗接觸外界的生活。打工也可以讓我們自力更生,不封閉自己,認識到不同的朋友,人際關係更上一層樓,這樣才不會被社會排斥。
 學生必須保持著正面的心態,選擇適合的工作,工作環境必須良好,最重要的是,獲得父母的同意和意見,畢竟父母是長輩,擁有豐富的經驗,聽他們的意見以防止自己被騙。

 
李素楹(學生):
 假期打工可以幫補家用。我叔叔在吉隆坡有一家餐廳,而且建議我和堂姐去打工。我很有興趣,想嘗嘗打工的“苦頭”。因為是在吉隆坡,如果要去那裡打工,就必須借宿堂姐的家,離開父母和馬六甲,所以,這樣更能是使我自立。做餐廳侍衛可以鍛煉體力、平衡力(捧菜)、洗碗碟、抹桌椅等。
 假期打工時,我們必須謹慎小心選擇朋友,遠離不良、不益的活動。我們必須接受父母的意見,如果遇到外界的誘惑,應該告訴父母。


 蔡添城老師:
 年杪假期很長,身為一個學生,在假期中必須調整成績,並反省,把不足的地方一一彌補起來,增廣閱讀,預習明年的科目。我不反對學生在假期時打工,這樣可以認識更多人,體驗賺錢的辛苦,如此他們可以避免購買虛浮的東西,因為有些學生打工是為了購買名牌、光碟等。學生打工的薪水,可以幫補家用,賺的錢,可以買參考書,不應該濫用金錢。打工也可以讓學生獨挑大樑,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諾麗雅(馬六甲女子高校校長):
 我不反對學生假期打工,因為可以吸取經驗,不過,學生必須處處謹慎,尤其是在選擇工作的當兒,現今社會有很多欺詐集團,用各種惡劣的手段引魚上鉤,例如,一些欺詐集團以高薪來吸引“天真”的少年,然后將他們送往國外從事不當的工作。學生應該重視學業勝於金錢,趁假期溫習功課。
 有些不良的僱主欺騙青少年,甚至連薪水也不給,只管利用他們,青少年因為年齡尚淺,所以就被騙了。有些學生打工結交不良少年,結果輟學,久而久之,自律也每況愈下。

 黃康林(學生):
 我認為既然我們考完試了放假沒事做,還不如去打工賺錢,這樣一來不但不必跟父母伸手拿錢,還可以花得心安理得。其實摒除掉少數不會分配時間的學生,打工好處很多,我們不但可以體會賺錢的辛苦,還可以把錢存進銀行以備不時之需。而且我們這種年齡的學生應該出來工作,因為我們可以在工作中學到如何和別人溝通,和同事打好關係,還可以學習怎樣推銷產品。這樣一來,以后真的到社會上工作,就不必感到害怕。其實我們都已經懂得保護自己了,可是在父母心中我們永遠都是孩子,所以大多數父母不贊同他們的孩子打工。

 
吳玉華(老師):
 學生必須自律,控制好自己,並且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人。要懂得自愛,辨認且疏遠那些損友。不要因為虛榮心而隨意接受任何陌生人的搭訕,這樣往往會讓自己陷入別人的計劃之中。無論如何我覺得學生應該得到父母的認可,覺得他們足夠成熟來面對社會的時候才去打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