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5日星期五

申遗成功后

学校:文西阿都拉中学、多媒体大学

青少年记者:杨惠茹YRB 0038、廖康利YRB 0049


受访者:吴志强老师、冯振祥、吴柔莹、陈伟彬、曹沛薏。


从1998年7月开始,马六甲便与槟城州联合申遗。在这10年的漫长期限里,槟城和马六甲遇到了种种波折,当中包括了申遗文件被退回和市场上流传对乔甲两地不利的消息等。

这些都使到申遗一事陷入茫然状态。直到 今年7月7日,加拿大魁北克捎來了好消息。经过了10年不懈的努力后,槟城乔治市和马六甲终于获得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齐齐普升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地。

申遗成功只是一个开始,日后的保护古迹和管理工作更为艰难。国人应该更加重视和尊重历史和文化,并扮演保护古迹的重要角色。


对于乔甲申遗,身为槟城人的陈伟彬(19岁,多媒体大学学生)对家乡的成就感到十分的自豪。

他认为马六甲和乔治市受过马来皇朝、中华文明、葡萄牙、荷兰等国家的文明洗礼,乔甲两地的历史文化丰富是申遗成功的主要因素。

“州政府应该多关心保护古迹的课题并拨款修复已残旧不堪的古屋。政府和各界人士应更落力的保护古迹,以免酿成乔甲在管理不当的情况下被除名。”

“此外,青少年应该提升个人意识和减少破坏行为并全面配合来保护这得来不易的成就。”

他更赞赏马六甲的巴士司机态度良好,让他留下好印象。同时他也建议提升巴士的设备,提供大家一个舒适和干净乘搭环境。这将会加深外国游客对世界遗产地—马六甲的印象。

曹沛薏(19岁,多媒体大学学生)表示种族和谐和多元种族文化让马来西亚成为一个与众不同的国家。所以对这次乔甲申遗成功感到十分的开心。

“地方政府应该加把劲加强国内外的宣传,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世界遗产地—马六甲观光。”

对居住在马六甲只有一段时间的曹沛薏来说,她并不熟悉这里街道和古迹区,所以她建议地方政府安装路名介绍牌和古迹区的指示牌。此外,她相信通过申遗资料展览将有效的提升人民对申遗的了解。

在马六甲土生土长的陈秀仪(21岁,多媒体大学学生)在访问中表示,申遗成功固然可以提升马六甲的旅游业和社会经济,但同时也会限制被保留地区的发展进度。

她对乔甲申遗一事全然不知。但在获知马六甲被例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过后,她也感受到那份荣耀。

“我认为马六甲还有许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才能与其他的世界遗产媲美。”

她呼吁市民和地方政府携手打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马六甲河流日渐被污染,她觉得大家该重视此事,避免河流继续被垃圾堆积。

文西阿都拉中学华文学会顾问老师吴志强表示,鸡场街的传统工艺和马六甲的“活文化”需要极力保护和给予适当的发挥空间,以加强观光景点。

他说,传统工艺如打铁、制藤、木桶、雕篆等需要发扬,而“活文化”如巴巴娘惹、欧亚后裔的风俗习惯,应让它们有发挥的空间,展示在游客眼前。

吴志强建议政府应该有文化及古迹规划,拟定保存和修复古迹指南,而居民须遵守有关指南,避免人为的破坏。

“不要刻意美化或修饰古迹,以免过度商业化和现代化。”

他对马六甲申遗成功感到自豪,马六甲多年致力发展旅游业的努力没白费,他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游客涌入马六甲,促进旅游业,增加更多商机。

冯振祥表示,市区街道逢周末和假日塞到寸步难移,交通状况欠佳,政府必须正视并加以改善。

他补充,旅游景点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以让游客留下好印象。

冯振祥说,政府应给予额外津贴,以示鼓励人民传承独特的工艺文化,如雕刻等。

“学生们应学习多种语言如英文,以便在与游客沟通时不会有不便之处,商家也勿欺诈游客,把纪念品价格调高。”

冯振祥为申遗成功感到骄傲,他说,古色古香的老屋得到外界的肯定,使到更多人认识马来西亚,越多游客到访,将对促进国家经济成长。

吴柔莹希望政府能够采取适当的行动以惩罚破坏古迹者,同时必须保留古迹原始风貌,不让古迹再遭受到破坏。

她说,多做宣传,发扬拥有独特的文化特色的纪念品,有助于保存古老的文化。

吴柔莹也说,随着生活水平渐渐提升,入门票的价格也调高,政府必须正视,同时,她呼吁业者能够开发更多的美食业,让游客有机会品尝本地著名美食。

“保存和发扬传统工艺如三寸金莲的努力也不可忽略。”
吴柔莹对申遗成功感到开心和荣幸,毕竟是居住在马六甲,她相信这项成绩将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

杨惠茹采访手记:
众所皆知,州内许多历史旅游景点标榜着多元民族和文化的交融,是全世界难得一见的特色。如今,马六甲市申遗成功,居民们的欢呼,捎来了这令人振奋的消息。身为马六甲子民,我深深感到骄傲,多年了,人民也见证了马六甲的成长。旅游服务业的蓬勃发展,开拓了更多商业市场。传统工艺丰富了历史古迹的内涵,让游客们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传统文化和接触多元种族的风俗习惯。因此,保护文化遗产的工作,是刻不容缓的。最后,我希望就能够继续辉煌,更璀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