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1日星期五

大学先修班VS大学预科VS私立学院

青少年记者:林紫霓YRB0033、杨嘉敏YRB0046、范燕琴YRB0047



要踏入本地大学的门槛,得过关卡。中五毕业生,会选择怎样的关卡,一圆大学梦?

选择大学预科班?是不错的选择,一年的课程,有津贴,据说还比较容易被大学录取啊!只是,华裔子弟受10%的固打限制,许多莘莘学子都望门兴叹。

家里有钱,就去读私立大学或私立学院吧!没钱,就读中六(大学先修班),不过,大家都说中六很难读啊!而且,万一落榜了,无法进入本地大专,那真的是白白浪费这两年置身于地狱的时间了。

近几年来,报读中六的考生有微降的趋势。据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毕业生皆选择了私立学院,中六已不再是学生首选,甚至被沦为后备胎。

现在的中五毕业生,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撰稿:杨嘉敏 YRB 0046
受访者:田巧沂、丘淑君、周瑞瑜
学校:嘉化峇峇中学

田巧沂同学表示,中五毕业后她将到本地的一家学院就读。由于自己的数理科不是很好,所以她认为到拥有多科系选择的学院就读是最好的办法。

她也表示自己将选择就读旅游系,将来当一名导游。因此,她觉得如果选择读中六对自己的理想没太大的帮助。

“我正在了解有关科系的资讯,我的父母也很支持我。”

她对自己是否能达成这理想有信心,因为自己的语文科向来都较强。虽然选择到学院就读会对家里带来经济的问题,但她表示将努力考取好成绩,以能申请到贷学金。她也承诺自己未来会推广大马旅游业,当个好导游。

丘淑君表示,她将选择申请到大学预科班就读,并选修生物学。

“我认为到大学预科班就读能节省时间,而且进入大学的机率也较高。虽然华人被录取的机率很少,但我对自己有信心。”

她补充,上届一名学长成功被录取了,所以她决定向他看齐。她认为,别人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得到。

她父母也常给予她金钱与精神上的支持,一旦她完成课程后,将进入大学修读金融系。若不幸没被录取,她将就读中六。

周瑞瑜表示,中五毕业后她将选择进入大学先修班攻读化学,希望将来能当个化学师。

她说,因为朋友的介绍才决定选择这条路的。问及她是否对自己有信心达到目标时,她笑言一半,因为知道自己的英文不好。

“但是,我父母常给予我最大的支持,如果没被录取,我将选择就读中六的理科。”

目前,她唯有努力求学,得好成绩,不辜负家人的期望。她也希望自己的成绩能符合进入大学先修班的资格。


杨嘉敏采访手记:
经过这次的访问后,我发现现在大部分的中学生都懂得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大家都深知,在这充满竞争的社会里,没有一纸文凭是没法生活的。他们都会根据自己将来所要做的工作而打算。此外,大家也知道要被自己忠于的学院录取,必须考取好成绩。所以,大家都有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在大马教育文凭考试中得佳绩。我深深地祝福,他们都能如愿以偿。


撰稿:范燕琴 YRB 0047
受访者:曾伟康、许伟杰和陈有志
学校:嘉化峇峇中学


郑伟康受访时表示,他在毕业后会选择到大学预科班深造,他有把握进入此学院,因为他认为肯努力就会有机会。

“为了选择这条道路,我整理一个时间表来调整自己的读书时间。除了必修科外,我将会选择物理科,我对生物没有兴趣。”

他补充,老师们都认为大学预科班是一所很好的学院。此外,他家人会支持他的选择,给他精神上的支持。

“假若无法进入大学预科班,我会就读大学先修班。我想升上大学,完成当电子或机械工程师的梦想,同时,也让父母过更幸福安逸的日子。”

许伟杰受访时表示,他会选择就读大学预科班物理科,因为喜欢这一科,也立志想当一名工程师。

他对进入此学院有满满的自信,因为认为每个人都有机会选择自己向往的道路。他每天温习功课及专心上课来确保自己成绩能顺利地进入这学院。

他表示,他姐姐之前在该学院就读,认为该学院不错,他家人会给他金钱与精神上的支持。

同样的,如果无法进入大学预科班,他唯有选择大学先修班,继续深造。

陈有志说,他会选择就读大学预科班修读物理科,因为他对物理科有兴趣,也认为这科比较容易读。

“我认为自己能进入此学院的机率是一半,因为现在的成绩时好时坏。所以,他每天将用两小时来温习功课,以付出更多的努力来争取这机会。”

“我家人很支持我选择这条路,因为以后会有更好的前途。”

倘若无法进入大学预科班,他将选择大学先修班,修读理科,他家人鼓励他出国留学。

范燕琴采访手记
在众多即将毕业的学生中,大部分的已经为自己的未来铺路。大家都对自己所想要的前途都努力向上,达到自己的目标。此外,他们都得到了家人们的鼓励与支持。所以,大家都非常努力地读书,让自己的目标能实现。




撰稿:林紫霓YRB0033
受访者:郑如妍、林宜积和吴浚毅
学校:育民中学

大学先修班真的有那么传说中的那么恐怖吗?若说中五是天堂,中六就是地狱?且听听来自育民中学3名理科生现身说法,同时给予学弟学妹一些意见,为升上中六做好心理建设,以免届时才发现选错科,走错路。


就读育中大学先修班郑如妍同学在接受学记访问时说,中六对她而言是有一定的难度。为了实现进入理科大学的梦想,她报考了较有兴趣的生物科。

“我还是有自己的娱乐时间,把读书当成乐趣才是真正背书的窍门,适当的学习环境和背书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平时为了能够专心读书,郑如妍成了公共图书馆的常客,她认为化学是最难读的一科,在应付化学考试时,她会选择在数星期前开始精读、消化,然后做练习。

“我觉得报读中六的须具备的基本条件是勤劳和不容易被环境影响。”

就读生物系的林宜积同学表示,中六其实并不难,她补充,人总是要付出才会有收获。

她表示早已料到读中六会有时间不足的状况,所以平时在分配时间上,一点都不马虎。当初选择中六,她坦言并没有想太多,只是按部就班朝向目标。

“在读书的时候,个人情绪控制很重要,若心情能收放自如,背起书来会事半功倍,此外,中六生的反应要快,因为STPM的课程有很多,反应迟钝将是中六生涯一大障碍。”

对于初入中六的学生,她劝说,既然选读中六就一定要有目标,如果没有的话,可免则免,不要浪费一年半的时间。

选修物理系的吴浚毅在接受访问时说,中六没有所谓难不难,如果懂得利用时间来读书,再难的科目都能应付。

他笑言自己的时间分配能力不强,所以不时和朋友组成三人温习小组来互相指教,他是物理学的狂热者,在认清这一点之后,他毫不犹豫就报考了物理科系。

“修读科目应以大学的主修科系为导向,在选修任何科系同时,必须顾及自己的能力范围,慎重选读自己心目中的科系。”

他亦认为化学是四科之中较难的一科。他透露,为了确保左右脑都有运用到,平时是靠运动来维持脑袋的清晰,也能加强分析能力和记忆能力,南洋理工大学是他理想大学。

他们三人都一致认为STPM和SPM的距离差别很大,并笑言若中五被形容是天堂,那地狱一定是指中六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