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

暫時離別 明年再飛

踏入漫长的年终学校假期,本年度青少年记者生涯匆匆来到尾声,即将迎接我们的崭新的一年。回顾过去的一年,让我们感慨时间流逝地真快,转眼间便来到了年尾。
 本期《红蜻蜓》是今年的最后一期,多位青少年记者将与大家分享最难忘的采访经验及在“红蜻蜓”的点点滴滴。
 在来年,我们希望更多喜爱写作及对记者工作充满兴趣的中学生、大学生及青少年加入“红蜻蜓”,与我们一起展翅高飞,追寻梦想。
   
★撰稿:李文晖(YRC0012)学校:公教中学 
藉採訪發揮才華
光阴似箭,很快一年又过去了。在今年的青少年记者生涯中,的确从中学习了不少。
 《培风96校庆》、《公教中学佛音新唱》、《游戏、表演、谢师恩》、《公教中学健康生活周》、《校园运动会》、《中元普渡,孝亲感恩》、《升学谘询展》、《积极防流感》、《圣母女中灯笼赛》、《初中评估考考生感想》,这10篇报导我今年参与培训营,戴上青少年记者证那一刻,为自己订下的目标,如今目标已达成。
 我也从这篇稿件当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社交能力,让自己的摄影作品有了发挥的平台,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我们公教生的校园活动。
 采访同学或老师心里难免会有些紧张,但每位师生都给予充分的配合,让我的采访工作进行顺利。谢谢大家!
 来年,我希望还能继续参与《中国报》红蜻蜓青少年记者队,也希望会有更多人加入这个大家庭。我们明年培训营再会吧! 
 
★撰稿:周泓程(YRC0023)学校:爱极乐中学
親身體驗當記者
时间过得真快,光阴似箭,墙上挂着的日历也逐渐薄了。我也将要完成我这一年中委任青少年记者的任务了。
 在这短日里,不长也不短,我吸收了不少知识,学到了有关记者的学问。
 “儿子啊,为了要让你的生活更充实,妈妈建议让你去参加由《中国报》举办的小云小吉小记者的健康活动。”那时候我才五年级,听了妈妈的这番话后,我觉得参加这项活动很无聊,不愿参加,可唠叨的妈妈怎么会就此罢休呢?我当时不停地向妈妈埋怨、发牢骚、责怪她,完全不顾妈妈的感受,显得很委屈、很无奈......
在我的眼里,“记者”,不只是个名词,也是人民的指南针。这个普通的名词,让我这孤陋寡闻的学子大开眼界,让我知道地球各各角落的大小新闻,增广知识。
 自从参加了这项活动后,觉得记者很了不起,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啊!为什么这么说呢?记者给我这平凡小子带来了不少的人生启示。记者所用的“器皿”──耳、眼、嘴、手及脚都是帮助他们寻找最新的新闻动态。这五官是记者的命脉。
记者有时也必须冒着生命危险,为我们提供最新知识。有时,记者是夹在生与死之间。他们随时都会遇到不可预料的意外。他们被奉命到战场上采访,在第一时间得到更多更快的资讯。
 记者,让我联想到路边永不放弃及坚强的小草。他们在一个狭窄的空间生存,即使生存的机会渺茫,他们也不顾一切地索取新闻。记者,就像世界人民的教授,让我们知道更多地球各角落大大小小的新闻。对记者而言,新闻就是精华,永远都取之不尽的精华啊。如果没有记者的无私奉献,秀才又怎能知天下事呢?
对的!是对的!当年妈妈让我参加这项活动是对的!现在,我继续参加了由《中国报》举办的青少年记者。这项活动让我变得不再内向了。我现在能勇敢地发问,我知道当记者不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那么简单的事情。尽管如此,我会尽我的本分,去充当一名卓越的青少年记者。

★撰稿:周泓贤(YRC0022) 学校:爱极乐中学
當青記開拓視野
2009年度青少年记者生涯匆匆来到尾声,即将迎接我们的崭新的一年。回顾今年,感慨时间流逝地真快,转眼间便来到了年尾。
今年,在当青记的日子里,我确确实实增广见闻,开拓了视野。我也学会如何待人处事,并提升了自己的沟通技巧,在三大语文掌握能力方面也进步了不少。
通过各种的校园采访活动,我从中得知师生们对时事动态的看法和意见。对于教育政策,他们的赞赏声、批判声都是独具一格的,因此相关单位应该考量这些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心声,集思广益照亮莘莘学子们的前程。此外,我深深体会到师长们的用心良苦,他们对学生的肺腑之言令我印象深刻。
在一次的采访过程中,最让我津津乐道的是我校校长。他为人和蔼可亲,也非常乐意地接受采访,并为我提供无数的精彩见解。其他的学校职员也在访问过程中全力与我配合,有问必答,真是感激不尽。不但如此,他们还主动要求我报道有关学校的大型活动,以籍此提高学校在甲州的名誉。
记者的工作是极具挑战性的,他们必须克服重重困难,为的就是要获得第一手的消息,以便在最短的时间将最新鲜的新闻内呈现予读者的眼前。有些时候,他们还必须忍辱负重,在遭到他人的无礼对待、破口大骂之余,还得展现出专业的精神,继续完成手上的工作。记者们不屈不饶的伟大精神,我多少也在青记的生涯体会过,但不至于被人大声责骂。
图文并茂的报道才能吸引读者的阅读欲,所以精美的图片加上精简的文字报导才会成功抓紧读者的目光。因此,正确的拍摄技巧是最主要关键的因素之一。摄影记者在专心拍照的同时,也要一心二用,追踪目标中的人与物,以免错过任何具有新闻价值的照片。我也在采访过程中经历了类似摄影记者的经验,此任务的确不是想像中的轻松。
记者,哪怕是青少年记者还是正式记者,都是为社会造福的工作。让民众知多一点,更是记者们的职责。我希望明年能够续任青记一职,以便能够提升本身的写作能力之际,也能广交朋友。

★撰稿:姚日启(YRC0013)学校:公教中学
接觸不同的人生
 不知不觉,应该有三年了吧,从小记到青记。一路走来,非常感谢负责人的催促和鼓励。回看当年剪报,那照片上的黄毛小子,差点没笑出来,人,就是爱嘲笑前段岁月的无知,但,没有当时的自己何来如今之我?
 三年里,有感文字是越来越顺畅。在里面呆的这几年,算不错吧!种种的采访让我有机会面对不同的人与事,了解到了许多不同的生活。
 去年做关于剪纸的专访,让我真的深入地了解这门艺术。还记得受访者穿得很随性,白衬衫加短裤,可能这就是艺术家吧!小小的店里堆满了他的心血,有已镶起挂在墙上的剪纸,有包装好任人选购的,也有贴在灯盏上的!
 当时我原准备了许多问题,但受访者言谈风趣,与我们谈了许多,从剪纸的原由,技巧,过程,他都非常仔细地讲解。他说他自所以会对剪纸如此迷恋,是因为在他童年,他见证的第一个婚礼上,看到那大红大红贴在墙上窗上的剪纸,如此的精致,每个被剪掉的部分似乎都有它的故事,似深渊,让人越陷越深,就是那股魔力便让他无法自拔。
 他也聊起了过去他潦倒的时候,如何以面包白开水度日,当时日子真的很苦,但也终于熬过来了。他翻开相簿,向我们展示他的得意作品,从他微微上扬的嘴角和闪烁的眸中,我看到了属于艺术家的自信与自豪。
余晖自门框泻在绛红的地砖上,我们挥别了那可爱的艺术家。曾经我不相信梦想,在现实的榨挤下,还会剩下什么?但他却活生生地告诉我,梦想这条路,虽不好走,但它却是如此瑰丽,许多人一昧地往前冲,头破血流,只有坚持到最后的,才能迸发那绚丽的光辉,他就是修成正果的其中一个。

1 条评论:

依晴 说...

你们都是很棒的青记!有效率又积极。加油!明年期待你们再加入红蜻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