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2日星期日

悠闲长假有期待

★撰稿:温奕辉(YRC0009) 学校:直望国中
箩筐计划假期也充实
年终假期的跫音逼近了,相信大多数学生都会以一种既兴奋又迫不及待的心情去迎接它的到来。在假期里,学生可以自由自在地进行活动,不受限制而却还能抛开那沉重般的书包、堆积如山的功课。
 从小学到中学,我都有一种习惯,那就是倒数假期的到来。不知为什么,只要听到“假期”这两个字,整个人就变得精神奕奕。接下来就开始忙着筹备假期活动。古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所以我已计划要如善用今年漫长学校假期的时间。
 首先,我会完成老师所吩咐的假期功课。再买些课外读物如杂志、文学刊物、百科全书等,在家阅读。此外,我也会趁这假期时间来检讨自己的功课是否进步或退步。我会在较弱的科目都下些功夫;若遇到难题,我会向同学请教,或是请老师补习。我要抱着敏而好学,不耻下问的精神求学,这样我才能够取得更多的智慧。
 其次,我打算帮父母打理家务。由于平时功课繁忙、再加上补习,所以“行程”都排得非常密集,没时间打理家务。而假期比较空闲,可让我大显身手,帮忙父母打理家务,以减少他们的负担。
 此外,我也计划进行一些户内外活动,如看电视、打羽球、游泳、与家人下棋等,以陶冶我在学业上的压力,锻练体魄及从中得到娱乐。如果得到时间的许可,我会参加一些由社团举办的活动,如童子军、红新月会及圣约翰等。这些团体都是由各族组成的,不但可拉进我与友族之间的距离,而且还能消除各族之间的隔膜。
 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或“百闻不如一见”。如果经济能力许可,我计划在假期内参加旅行团。接下来,我会把各种材料剪贴起来。这些有关文艺、历史、人物、名胜、科学等资料,对我们的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在假期里我们可以进行很多有意义的活动。一旦计划编定后,就要切实的行动,别成画饼,这样就不会虚度那漫长的假期时间,因为“浪费时间就等于浪费生命。”

★撰稿:郑依琪(YRC0032)学校:圣婴女中
旅行当义工扩大视野
年终假期快到了,是该去旅行,扩大视野;还是该参加短期课程,充实自己;或是该打假期工,赚点外快,帮补家用;再不然当慈善机构的义工好了,毕竟长这么大也未曾回馈社会。
 年终假期有五个星期。首个星期应该好好放松一下。毕竟忙碌了一年,奔波于校内外活动之间,是时候该好好犒赏自己了。抽些时间和家人到外地旅行,停下忙碌的脚步,仔细地看看四周那些因为“没时间”而忽略的一切。除此之外,与家人一同出游也能间接的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增加与家人的互动,促进家庭的融谐。
 旅游也能增广见闻,让我们学习一些课本上所学不到的宝贵知识,同时,旅游也能接触到不同的人与物,了解不同国家的人民有着不同的文化。从而学习他们优秀待人处世的态度与高尚的道德价值观。
 旅游回来,休息一两天后就该投入公益活动的怀抱了。妈妈当了慈济义工也快五年。妈妈每次到慈济时,我不是有补习就是有课外活动。这次趁着漫长的假期,希望能尽自己小小的能力,藉着到慈济帮助那些需要的一群,为社会做点儿贡献。
玩也玩够了,义工也当了,接下来的三个星期就该收拾心情,好好的为学业冲刺。明年就要参加初中评估考试(PMR)了,绝不能临时抱佛脚。学习是没有捷径的,想抄捷径的人只会欲速则不达。多读,多做才是唯一通往成功之门的鈅匙。所以那些较弱的科目也该是时候好好地恶补一番了。

公教中学系列活动
★联合报导:李文晖(YRC0012)、姚日启(YRC0013) 
★教师荣休欢送会
(公教中学讯)本校日前为两位英文教师举行荣休欢送会,感谢她们对学校的付出与贡献。 汪美珍老师非常感谢这几年来大家与她的风雨同路,更感谢同事们给予她的指导与合作。她鼓励同学们建立一个良好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份。
 梁丽卿老师指出,她是在2001年来到本校。当时,她非常抗拒到一所全是男生的学校,最后她改变态度,决定给自己一个尝试,于是来到本校。
 过后,她才发觉原来情况并没有想像的那么糟糕,她甚至在这里学到了不少华语词汇。
 她也说,退休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并不是人生的终站,而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与大家在一起的日子已经9年了,也是时候挥手了,她会把所有快乐的回忆带走,继续她的人生。


■退休感言: 
●汪美珍师:好好享受生活
当时获知即将被调至公教中学,心里有点害怕,后来通过朋友联络上了一位在公中任职已久的教师后,才舒缓了紧张的情绪。
 当时对方正在槟城度假,可是在电话里还是劝慰我,放松心情,慢慢去适应……那一刻我马上感觉到自己即将上任的学校是充满温馨的。
这里的学生非常的活跃,在课堂上他们勇于发表意见,师生之间有非常良好的沟通。当然也有一些比较顽皮的,在课堂上语不惊人死不休,舒缓了不少严肃的气氛。她会好好地享受退休生活,恶补一些已“荒废”的爱好,如旅行,阅读等。


●梁丽卿师:闲时好友同聚
“只要你对学生怀有一颗像妈妈的心,一切的问题都将被解决……”
 忙了这些年,是该休息了,闲时约三五好友喝茶,那应该是我退休后的生活。


★万能颁发学术优秀奖
 (公教中学讯)万能企业日前在本校颁发2009年万能学术优秀奖,由甲州经理颜福盛主持颁奖。所有在学术上表现优秀的学生都获得万能赞助150零吉奖金和奖状,以示鼓励。今年是万能企业颁发第十五届学术优秀奖。校长林兴南在致词时,非常感谢万能企业常年的赞助。
 他指出,万能颁发学术优秀奖,志在鼓励学生,助社会培养人才,因此作为学府的我们,要向卓越的学术挑战。
 他说,现今学子非常幸运,有非常多的管道协助升学,因此,家境的好坏已不成问题,只要用功便能闯出一片天空。
 他说,在这个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注重的是终生学习,只有知识才能让我们长保年轻。 他也鼓励同学们,常常学习,常常进步。校长较后颁发纪念品给颜福盛。
★颁奖暨毕业典礼
(公教中学讯)家教协会主席苏德招劝诫中五生离校后不得忘记师长的教诲,事业有成后更不得忘记母校的栽培。
 他鼓励离校生踊跃加入校友会,以便在离校后能时时获得关于母校的最新消息,在母校需要帮助是能伸出援手。
 他希望所有的中五生能在会考中全力以赴,为家人和母校争光。 他也希望学生们,在即将到来的长假,能好好利用时间,充实自己。此外,他也感谢老师们对莘莘学子们的无私奉献。
 苏德招是日前出席本校颁奖暨毕业典礼,致词时这么指出。出席者包括董事会代表陈书聪医生,校友会总务罗宪彪及财政谭国树。
★新加坡实仁中学师生到访
(公教中学讯)新加坡实仁中学220名学生日前在17位教师的带领下,到来本校和圣母女中参访。 本校副校长何明达通过放映幻灯片,详细叙述本校的历史,让来客们深入了解本校。随后,三校师生聚集于圣母女中礼堂观赏表演,三校的精彩表演非常精彩都博得了全场的喝彩。较后时,实仁中学的代表老师赠送纪念盾给两校。

★圣约翰救伤队12周年庆典
 (公教中学讯)本校圣约翰救伤队日前举行12周年庆典,在6校圣约翰救伤队代表、圣约翰救伤队第一区会会长拿督孙金福及本校校长林兴南的见证下掀开序幕。
 由于今年受到A(H1N1)流感肆虐,所以举办无法像以往盛大的庆典,但今年的场面虽然简单,但不失隆重。当天节目多姿多彩,包括排舞、乐队表演、歌唱等。仪式上也举行荣升仪式和颁发服务勋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