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

让大学生涯更精彩

学校:多媒体大学
有人形容,“大学生涯”好比一张艺术画,里头藏着无数秘密,无数惊喜,只有画家本身才能够 完完全全解释里头的含义。
谈起“大学生涯”,可能让许多的年轻人期待吧?离开父母时时刻刻的“监视”,就可以自由了?
 在大学生涯中,许多大学生也通过参与活动,让自己更有信心去面对每一件事,学会在团体生活应该保有的精神,充实大学生活。本期《红蜻蜓》,就读马六甲多媒体大学的“红蜻蜓”青少年记者,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大学生涯。



★刘佑龙(YRC0034)投入学会累积经验
大学生涯好比一张艺术画,里头藏着无数秘密,无数惊喜,只有画家本身才能够完完全全解释里头的含义……我的“艺术画”让我的生活变得更精彩,更接近完美……
进入了自己想要的大学-多媒体大学攻读机械工程系后,几年的大学生涯,不但凝聚和铸就了世界上最纯真的友谊和同窗之情,而且累计了蛮多的人生经验。大学里的叙事材料杂乱繁多,所以就决定描述下关于学会上的故事……
第一年的自己,踏入华文学会的第一步,就是从当华文班助教开始。每逢星期二的晚上,我总会带着笔记,到校园去帮外国人补华文。由于大学里的外国学生对中文很有兴趣,我们华文班助教就是负责教导他们普通的华文交谈、汉语拼音、普通名词等等……友善的学生有时甚至会带他们家乡的美食给我们品嚐。接着,本身就踏入学会里的资讯媒体股成为股长了。
这段日子,我的时间都忙于学习新的知识关于摄影,短片制作,记者采访,网站设计与管理等等。除此以外,我也学习到关于处理整个股的管理与问题,尽力把学会搞好。自己几乎没办法去跟自己说“浪费时间”这回事了。
 身边的朋友自然也慢慢多了起来,但不好的事情是,本身的学业也慢慢退步了……这一切值得吗?我本身认为凡事总有它另一面美好的,得到了一样东西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放弃身边某一样东西……我觉得一切的牺牲与服务,都是我心甘情愿的付出。
分享些关于学长曾经对我说过的一些话:

●组织-华文学会
曾几何时,我不知道何谓组织。到了现在,我也不敢承认已经了解组织为何物。
有一位学弟问我:“何谓华文学会?”当时我回答他:“华文学会是一个文化的组织,文化为体,科技为用。”
言简意赅的表达让人不知所措,我继续说:“举个例子,我们想要买电器用品,我们会想到电器店。华文学会就像一间电器店,里面兜售各式各样的电器,任君选择。会员选择参加华文学会,因为他们热爱中华文化,想要学习及发扬中华文化。会员可以选择学习书法、文学、水墨画、戏剧和华乐等,就像当顾客踏入电器店内,可以选择他们所想要得电器,例如:电冰箱、电视机和电风扇等。但是,请切记他们绝对不能够在电器店购买日用品,例如:洗发水。这也意味着,我们参加华文学会学习中华文化,但我们决不可能在这里学习打羽球的技巧。如果他们想学习打羽球,他们可以参加羽球学会。”

善用资讯科技
“我们要如何突出我们的学会形象,传达学会的信息及使命?”
“身为多媒体大学的一分子,我们选择了资讯科技为主要工具。沿用以上的例子,我再详细说明。当顾客购买电器用品后,商人将要决定用什么交通工具运输货品。他们可以选择罗里、火车、飞机或轮船,运输顾客购买的商品。华文学会则选择资讯科技传达会员想要得资讯,例如:通过网际网络散播中华文化的思想。可是,千万不要混淆会员参与华文学会是想要学习资讯科技,就像顾客到电器店并不会因为他们想要买罗里、火车、飞机或轮船。身为组织的领导不能本末倒置,把主要的和次要的颠倒。”
“可是‘资讯科技主力,中华文化先锋’是我们的标语啊!”
“身为领导,要有宏观的视野,必须以大局为重。身处在多媒体大学,我们必须善用资讯科技,这是无可厚非的。可是,我们并不能不顾及其他组织,一意孤行地举办各种有别于学会的使命和宗旨,却又重复其他组织的使命的活动。举个例子,电脑展是IT Society的主要活动,是这个学会向学生们传达时下科技的潮流,让学生了解电脑科技的趋势。如果华文学会举办这个活动,不但出师无名,而且这个学会也迷失了方向。这就像Toyota售卖电器产品,Sony售卖汽车,你会什么感觉?”
“组织并不会迷失自我,而是人错误地诠释它存在的使命和宗旨。使命会越来越沉重,宗旨也会越来越宏观,所以人也要越来越进步。不进则退,加油!”
一个学会拥有了十多年的生命,说短不短,说长不长,感谢那些创办人,让许许多多的大专生从办活动中学习。但恐怕他们也不太愿意看到现在的学会这个样子吧?学会到底怎么了?

了解学会意义
其实,情况还不是非常严重。时下的年轻人,参加学会的目的,不外乎认识朋友,搞搞活动,得空没事做去参加学会。现在的大专生,愿意牺牲自己的宝贵时间,为学会卖命,跟你谈学会理想的,有多少个?又有多少人可以告诉你学会的理想是什么?当然不是没有,只不过真的太少了。现在,学会活动都以康乐性质挂帅。吃喝玩乐的活动,不用宣传,马上宣布爆满;比较像大专生所搞的活动,如学习营,差点还得面临惨遭腰斩的命运。实在是禁不住的问,学会到底在搞什么飞机??
这里并没有说康乐活动不好。本人也非常喜欢康乐活动。但同时不能忽略文化活动的重要性啊!除非今天有人说,“文化活动过时了,搞嘻嘻哈哈的,有什么不好?” 那么到时候,学会会员还是一样多,活动一样照跑,东西一样好玩,只是学会,非常的对不起,她已经失去了她原本的精神面貌了。
我始终相信,学会是为了一些东西而存在的,那么她的存在才有意义及价值。至于是什么东西,就只好交给大家来为学会想想了。而且,学会的理念,也是不会因为时下大专生的态度而改变的!学生对文化,对时事课题的冷漠,更应该是现今学会的挑战,没有逃避的理由与藉口。
学会或许拥有灿烂辉煌的历史。办过全国活动,得过全国冠亚季军,但那都是过去了。正式踏入九岁的今天,也是该好好想想往后的日子该怎么走了。把握当下,比谈什么都来得踏实。希望在庆生的时候,也好好的自我反思,为学会的将来铺上一条康庄大道。

清楚自己方向
不懂大家读过《好学生》吗?一份我中学年代看的刊物。她,经以在两年前停刊了。她的停刊的确令人非常无奈,但她的理念,蛮值得我们年轻人效仿的,而且越是无奈,越是发人深省。
 《中国报》的一篇评论就有引述到:“一本好的学生刊物不能只是去迎合读者,应该领导读者。一份学生刊物应在今天反智及不重视(严肃)文字阅读,重新树立学生阅读文化的标志。任务是相当不简单。重要是必须懂得掌握学生的口味和兴趣,风格要能够贴近时下学生的生活方式,不是走媚俗路线,采用低级文字和内容,降低水平。同样的学会是不是也应该扮演领导会员的角色,树立大专生应有的风格,而非随波逐流呢?
学会也于是乎,清楚自己的定位与方向。不然,不谈理想,不说理念,这样跟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 自己本身觉得大学的时间大多数贡献于学会,只因为本身在这,找到自己想要的另一个家庭……无数的欢乐回忆,也许只能够在这里寻找到……



★撰稿:王欣怡(YRC0035)全力以赴创造人生
在大学的这一年,参与了不少活动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在办活动的当儿能一边学习,一边玩乐何乐不为呢?
 还没参与活动的我,是个缺乏自信心和不擅于发表意见、想法的人。但当开始参与活动,多亏大家的支持和扶持,让我对自己更有信心面对每一件事,也学会在团体生活应该保有的精神,当然我也更踊跃参与其他的活动来充实大学生活。
 曾经听朋友说过,若让青春留白才是挥霍青春。当然,我没道理挥霍它,所以就好好享受玩乐的时刻。学校在一年里各个学会都举办了很多不同性质的活动让有兴趣的同学参与。在筹备活动的时候常常可以看到活动的筹工委们熬夜筹备,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为的是让参与者能欣赏到最精彩完美的节目。
除了在办活动的时候能看到大家牺牲自己的睡眠时间,熬夜筹备活动,在考试的时候,大家更是熬夜读书,尤其是那些平时不烧香的同学,在考试来临前纷纷到庙里借佛脚来抱。在这段时间到图书馆都能看到桌上放满了用来应战的《孙子兵法》,而大家也都好像披上盔甲准备迎战。
每考完一科,就好像打完一场战,个个露出疲惫的样子。在考场外,大家都讨论着刚刚的考题,有的脸上挂笑容,仿佛打了场胜战,有的愁眉苦脸,像落败的士兵,更有人毫不在乎考试,好像只是出席了一场应酬会。最后当然是等待成绩的时刻,而在等待的当儿,大家就尽情地享受假期吧!


★撰稿:黄燕妮(YRC0036)因为自由所以自律
阔别中五毕业已是两年前的事情了。中五毕业后,朋友们都各奔前程往自己的理想迈进,有些跟从着家人铺好的平坦大路,有些则选择充满荆棘的小路,有些却被逼着向现实屈服开始踏入社会。
看着一些朋友的无奈突然发现我是那么的幸福。家人很支持我,我被给予选择的权利,我选择了到马六甲的多媒体大学念商科。一个决定让我从霹雳单身匹马地来到了陌生的马六甲。
 一年的大学先修班课程不算沉重,但是,却让我饱受思乡的情怀。离开了家人的庇护,朋友的支持,我变得很脆弱,甚至萌生转换大学的念头。最终,理智还是让我留在马六甲,毕竟当初来马六甲的决定是自己下的。
谈起大学生涯可能让许多的年轻人期待吧?离开父母时时刻刻的“监视”,自由了吧?短短的一年半的大学生活,让我明白大学生涯到底要怎么度过是操控在自己手里的。
 
对自己负全责
我曾经选择不出门,让自己沉醉于言情小说的情节,让自己生活在虚拟的网路世界里。渐渐的,我发现奼女的生活不是我向往的生活更不适合我的性格。机缘巧合下我成为了华文学会里资讯媒体股的股委。这一个“职位”让我学习了许多,从电脑软件的运作,相处之道以及一些待人处事的态度。
大学教育制度与以往我所经历的制度有所不同,以往老师总会不厌其烦地提醒我们需要交课业,唸书以及准备考试。进入大学后发现在偌大的讲堂里,教授根本不记得每一位学生,除非你是特出的。教授不会提醒我们要交功课,要读书等等,教授只会交代清楚关于我们需要做的任务。
 以往在小学与中学里,时间表是校方安排给我们的,课程也是固定的在某课室上课,除了特别的课如生活技能,科学,音乐课我们才需要到其他课室上课。现今,时间表是我们自己拟定的,我们有自由选择上哪一个时段的课,除此,每堂课的地点也会不一样,教授与学生只需要在上课时间到达课室,上完课后便各自离开。
每一次考试季节时,你就会发现许多平时好玩的朋友都会乖乖的留在宿舍里闭门读书。这也是我上了大学后发现的“趣事”,平时很用功读书的朋友们不一定能索取很好的成绩,相反地一些平时翘课成性的朋友在考试前的埋头苦读却能让他们考取不错甚至优越的成绩。我并不是在鼓励翘课,只是发现学习程度因人而异,我们一定要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进入大学后,少了父母与老师在身边不断的提点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决定,所以自己需要对所有的事负全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