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星期五

全职艺术家系列三: 红民间美术:陈益龙(剪纸人家)

撰稿:郑淑怡YRB0009(马六甲女子高校)、姚日启YRB0013(公教中学)





(马六甲讯)“把艺术融入生活,推广艺术之余也从中谋求利益,这样,才是艺术工作者的生存之道,毕竟,我们也是要吃饭的。”

陈益龙(31岁,剪纸艺术工作者)一针见血道出了艺术工作者谋生不易,却也反映出他积极的一面。

陈益龙在巴刹拉马街开设了一间售卖剪纸的店。店里的剪纸大至上都是由他亲手制作。该店是位于古城文化街上,在全甲只得一间。店里除了售卖纯手工剪纸,还有卖纯手工创意木屐和木刻版画。

所谓穷则变,变则通,最近,他承接一家婚纱馆的工作,把剪纸绘画在灯罩上,作为婚纱馆的摆设,集艺术、传统和商业于一身,算是变通的方法之一。






此外,陈益龙也把剪纸艺术,添加在衣服、木屐、灯笼等,通过各个媒介把剪纸‘推销’出去。




他说,希望能把剪纸改变至更多用处,并让剪纸能融入生活里,因为剪纸价廉物美。现今,剪纸能审美使用。

“剪纸能用于舞台设计或广告。此外也能用于祝福。剪纸也能当画欣赏。”



陈益龙的顾客群,不少来自外国如法国,意大利、日本等等。他说,曾经有位美国华裔为了简直几经周折从美国飞到新加坡,再飞到马来西亚马六甲,才买到自己想要的剪纸。

因儿时曾经在邻居家里见过剪纸,使他对剪纸这门深奥且优美的传统艺术着迷,因此在马六甲做起了剪纸生意。从最初寄托在朋友的店售卖剪纸,到现在拥有属于自己的一间店,他一路走来,并不顺利,但对剪纸的热爱和守护传统艺术的精神,使他咬紧牙根走到了今天。

“做任何事,只要从‘心’出发,就会有人欣赏。”




陈益龙开始学剪纸是无师自通。他是买一些关于剪纸的书来参考。小时候,他已开始对剪纸产生兴趣。在少年时期,他才开始学习剪纸。他说,学习过程中难免会有些困难,但,只要靠坚强的毅力和耐力必能成功。


他的第一幅作品共花了五年来完成,是幅大作品。此外,有些剪纸有用剪贴技巧。开始时,他是从书上学习;后来,他有向中国剪纸大师请教。



剪纸是古人对生殖的崇拜,祈求庇佑,辟邪而衍生出来,比如说扫天婆:为了祈求雨停;剪晴婆:求雨;太吉娃娃:辟邪;催生娃娃:求子等等。

古时候,人们把剪纸贴在十字路口来辟邪驱灾。在中国,生产剪纸是为了实用而不是为了审美需要。

剪纸并不限于剪,除了剪,剪纸也能以撕、刻等方法呈现。



郑淑怡采访心得:
这次的采访是我第一次跨越校园,和外界人士进行采访,所以难免会有些小紧张。但,见过友善的陈益龙后,紧张感些许消失了。采访过程中,我知道了之前毫无接触过的剪纸历史。此外,我也知道一个人生道理--为了某个愿望得靠坚强的毅力和付出万分的努力。在此,我希望剪纸这门艺术在民间永远流传下去。


姚日启采访心得:
艺术,这条路并不好走,但他不退缩,凭着一股热诚走了下去,兴趣与事业兼备,对他,除了敬佩,就是羡慕。

4 条评论:

文暉 说...

男記者很可愛

Riqi日啓 说...

李文晖!!!!我要杀了你~~

B 说...

Dear Blogger,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e information to the public! I love his work and would like to pay for a visit. Please kindly tell me where his store is located.

Thank you!
BC

Unknown 说...

你好,請問您有陳益龍的聯絡電話嗎?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