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全职艺术家系列:朱雀楼:郭佳安(水墨画家)

撰稿:萧昱文YRB0002、郑善生YRB0005 育民中学



(马六甲讯)“画家应以自己的风格绘画,而不该成为老师的影子,否则世上永远只有几种画法而已;而老师应发掘学生的绘画潜能,不该只注重赚钱。”

这是本地水墨画家郭佳安(31岁)的座右铭。

他强调学画画的人应该用心学,尽量不要有老师的影子,要有属于自己的风格。而老师则应该发掘学生的才能,把该教的东西都教给学生。所以可说是两者都要用心!


郭佳安曾于马六甲荷兰街开设“朱雀楼”画廊,如今搬至士马木新居,做为他的住家画室。

被问到有收徒弟了吗,他便笑着回答说:“有啊,有好多叻!全都上大学了。”

只是,这些受过他指点的学生,相信是为生活打拼,为生活忙碌,手上的画笔,也开始停了。最奇怪的是,他最得意的学生,不是在画画领域,反而是在书法有不错造诣的学生。


艺术这条路,不好走,尤其是水墨画,大家都有一种意识,就是中国的水墨画始终是最好的,只是最近才开始有收藏本地水墨画的风气,但是,此风气在马六甲一点也不盛。

“因为学生没兴趣;而外国孩童从小培养画画的兴趣,而且外国人较会欣赏和鉴定,故此水墨画风气比较旺盛。”

那么,对那些想踏入这个冷门行业的年轻人,郭佳安又有什么话对他们说?

用心。”简单的一句话,但,背后的意义却深长。




画画是创作,需要灵感,出现瓶颈时该怎么办?

“我会去拜访我的老师,像钟正山院长,还有谢忝宋老师。我把我的创作给他们看,或是在他们的画室一起画画,通过这样的交流,让他们指点我,往往都获益不浅,茅塞顿开,有新的一番领悟。”

喜爱到处走走逛逛的郭佳安,也通过旅行,开拓视野,寻找灵感。他说,画画来自生活,所以,他的绘画体裁很多都是他曾经游玩的地方、人和事。

郭佳安最喜欢画人物,飞禽走兽,包括老鹰以及那些较大手笔的画。此外,他也刻印章,印章还深获好评。

投入画画领域17年,他其中一幅代表作,是一幅40尺的“十八罗汉”,此副巨作耗时3个月完成,此创作原为他的恩师钟正山收藏,如今被另一个吉隆坡的收藏家珍藏。



郭佳安曾于太平、马六甲、双溪大年、关丹、吉隆坡举办个人画展,今年7月还在吉隆坡开设主题为“巨作”的画展,并邀请文化、艺术及文物部副部长邓文村和钟正山院长主持开幕仪式,出席的名家包括草堂门会长谢忝宋博士、马来西亚水墨画协会会长钟正川等。

他较早时也在马六甲举办多场的名画家联展和新春春联联展,为推动艺术风气尽一份力。

萧昱文采访心得:
这是我第一次出外访问外人,心情当然紧张啦!但这次是与善生一起访问,心情会较放松。访问的当儿,郭佳安还把他的精心作品展出,让我大饱眼福!又一次采访成功!>_^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