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学生适合拥有手机吗?

撰稿:姚日启 YRB0013 公教中学
“喂,我们到了,你们在哪里?”


“喂喂,听到吗?为何接通了,却没有声音的?”

齐聚拍照、上网、蓝牙、游戏等多功能的手机,已不再是基本的联络工具,拥有手机的年龄层越来越年轻,而最炫最新潮的手机是时下年轻人的所追崇的。

学生适合拥有手机吗?对一些心智尚未成熟的学生,会不会盲目追求潮流,在还没能力赚钱,就用父母的钱来“养”手机?

学校里的公共电话经常失灵?学生有急事无法即时联络家长?那么,学生带手机会否衍生贪慕虚荣的风气?抑或上课时间手机铃声突然响起,是否干扰上课情绪?




陈贾传(预备班)认为中学生应该拥有手机,而且赞成学生带手机到学校。他表示,学校的公共电话经常遭到破坏或失灵,让有紧急事件的同学无从联络父母或家人。

“不过,贫穷家庭的孩子最好不要强求拥有手机,因为在这物价上涨的时代,手机已逐渐成为一种奢侈品,购买手机后,通讯费又是另外一笔开销,无形中也加重了家里的负担。”

何文俊(初中二)认为中学生应该拥有手机,因为学生在逛街和补习过后可以联络父母在指定的地点和时间载送他们。

“不过我不认为中学生可以带手机去学校,因为校园内已经有公共电话,而且,他们带手机来也会衍生其他纪律问题,比如说学生利用这项便利在考试时作弊等,而拥有手机的最初目的也失去。”


曾世梳(预备班)
“虽然公共电话到处都有,但很多已经失灵或遭到破坏。”

曾世梳因此认为中学生应该拥有手机以方便联络家长,不过,他却不赞成学生把手机带进校园,因为万一手机在上课时突然响起,这不仅会影响学生个人的上课情绪,也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导致整班同学无心上课。

朱崑文(预备班)认为只要学生有自制能力,带手机去学生并不是问题。他补充,学生必须在上课时间关机,同时不要沉迷于手机游戏或传短讯,就不会荒废学业。

“拥有手机是为了方便联络,如果忘记带钱,就无法使用公共电话联络父母。如果手机在校园里遗失,学生就必须自己负责。”

郑鸿杰(预备班)表示如今手机功能繁多,不仅是联络家长也可以上网,所以学生拥有手机是应该的。

“不过,学生要有自制能力,上课时关机,不要沉迷于手机上网而荒废学业。”

他补充,匪徒日益猖狂,但他相信只要小心保管手机,就能避免手机被偷。

吴振华(预备班)说,如今经济不景,拥有手机无疑让匪徒干案的机率大为提升。

“一些家境富裕的同学,会买最炫最新颖的手机,带去学校炫耀,导致一些没有手机的同学产生自卑感,在虚荣心的作祟下,要求父母购买最新的手机,从而加重父母的负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