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月圆人团圆

游子的中秋节

撰稿:廖康利YRB0049
学校:多媒体大学

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传统的中秋佳节,并是个拥有超过一千年文化历史的节日。在一千年以后的今天,人们还是聚合在一起祭月,赏月和吃月饼以欢庆这个节日。而小孩们也乘着佳节的来临,和同伴们玩灯笼。此夜,人们仰望着如玉如盘的朗朗明月,心里会盼望家人团聚。而远在他乡的游子,也借此寄托自己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

杜志苇说:
由于今年的中秋也许会和学校测验碰期,所以应该没机会抽空家。我唯有和同学们一起简单的度过。
现在的社会已经渐渐遗忘这些拥有悠久文化历史的节日,所以大家尤其是年轻人应该提升对华人传统的关注。每年,我家都会进行祭月这个流传了很久了的中秋习俗。一家大小共聚一堂,一起吃月饼和赏月,欢庆这个节日。这时也能与远房亲戚叙旧和联系感情。

颜若雯说:
我很喜欢中秋节这个有意义的节日。去年的中秋节,我和家人一起度过。此外,我也和学校同学和室友们吃月饼庆祝这一年一度的佳节。我家人住在永平,周末我都会在永平和马六甲两地来回。刚巧今年的中秋节落在星期日,所以我打算回家和家人们一起度过。

方友仁说:
今年的中秋节,我想只有留在学校宿舍和室友一起度过了。
往年我都和在身在吉打的家人一起吃月饼,简单的度过中秋节。但到外地念书后,只有在长假才能抽空回去探望家人。今年的中秋并没落在长假,所以没办法和家人团圆。因此,想在这里对家人说声中秋节快乐。

廖康利采访手记:
虽然已经告别童年,那段嚷着妈妈买个特别灯笼和与邻居小孩们结伴提灯笼的时期,但我对中秋节还是有那份期待。中秋八月十五这一天,上空呈现的月亮是满圆,象征着团圆。这时对家乡和家人的思念之情更为浓厚。月圆人团圆,希望游子能和家人完完整整地共聚一堂,共度佳节。



《中秋节狂想曲》

撰稿:杨嘉敏YRB0046
学校:嘉化峇峇中学

哎哟!今年的中秋节竟然得在考试中度过。不过这算是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吧!哈哈!每一年的中秋节,我都是跟家人吃吃月饼、赏赏月亮。

今年,虽然得准备预考,但我还是希望可以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我希望,我可以跟家人还有朋友一起度过。如果我能跟我的偶像王力宏一起度过的话,那会更好。不过那应该不可能的。哈哈!

好久都没有提灯笼了,因为觉得那是小孩的玩意儿。今年的中秋,如果我们一班十七岁的少年穿着校服,提着那种会发出音乐的灯笼,那会是怎样啊?重点是那些灯笼都要我们自制的,音乐得是我们最喜欢的歌。然后,我们边提灯笼边跟着音乐唱歌。旁人一定会觉得我们很疯狂吧。过后,我们要比赛吃月饼。输的人我们要罚他学嫦娥奔月。哈哈!

虽然如此,但玩归玩,只要十二点一到,我们就要立刻像灰姑娘那样变回原形。那种拼拼拼的生活就又得继续咯!祝全天下的人中秋节快乐,要考试的朋友可以考到好成绩。


《期待今年非一般的中秋》

撰稿:范燕琴YRB0047
学校:嘉化峇峇中学

“月亮圆,月亮圆,月亮照在我的家。。。”

耳边突然响起这首歌,让我想起中秋节快来临了。脑海中冒起了过去种种庆祝中秋节的回忆,有和家人的、有和亲戚的,就少了和朋友们共度中秋节的美好情景。

今年的中秋好想和朋友一起过,因为今年中五了,以后还能不能一起聚会,那是个未知数。在中秋节和朋友办烧烤会,我想是再适合不过了!大家吵吵闹闹的,嘻嘻哈哈的,热闹极了!在海边,大家边吃边玩,对我们来说,这可幸福了。


看着高挂在天空圆圆的月亮,吃着月饼,唱着歌,愉快的渡过一晚。听着嫦娥奔月的故事,回想及讨论以前大家玩闹的日子:提着灯笼,寻找幼小的心灵,也找到了一路上扶持自己的朋友。即使在十七岁提灯笼会被说幼稚,但是我想大家还是会提着它,玩闹着。

由于是烧拷会,我想我们应该会很努力地吃,高兴时会围在火堆边,跳起舞来。大家会尽情地玩, 尽情地跳。在月光下,我想我们会不断地聊天,说笑话。由于我们班有很多位冷笑话高手,大家会拼命地说笑话,让我们笑掉了牙。

中秋节也适合与分享。大家可以一起地分享自己的故事,自己的经验。当然,大家在一起的时候永远都少不了-扑克牌!虽然我们很爱玩,但是我们从不赌,因为我们是好学生嘛。只是,输的人会得到应有的惩罚,例如:抱树、喝特制泡调饮品,还有等等残酷惩罚。

这样的中秋真令人期待呀!真的希望今年的中秋能这样过,这可是美好的中秋回忆篇。



《玩闹中的中秋节》

撰稿:陈荃亿YRB0025


学校:马六甲女子高校

转眼间,时间过得真快,又是我们该庆祝华人传统文化节日之一的中秋节。想起年幼时,每当中秋节即将莅临的时候母亲都会到霸级市场或饼家专卖店选购月饼准备送礼以及自家里享用。

今年,就有些不同,我和家人与亲戚都是在双威水上主题公园渡过的。母亲之前就与早订好了酒店,目的就是想让我们过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当天,我们就一边玩乐一边渡过中秋节。就在我跟表妹正想吃块月饼的时候,粗心的佣人把整盒月饼掉进水池里!我跟表妹同时傻眼并对望,感觉无法相信那整盒的月饼就落在我们浸在水里的脚前面!

这时佣人不知所措地好像快哭了似的。就在这紧张时刻,母亲和姨妈笑了出来并跟佣人说:“还不赶快把月饼捡起来,不然等下泳池变成‘月饼池’了!”。

说真的,我们玩得不是普通的疯狂。当中,有个比较刺激就是我们把月饼和辣椒酱搅拌,然后猜拳,输的那一方必须吃一汤匙的“特制月饼“。结果呢,表姐吃得最多不过幸好她没肚子疼,不然麻烦就大了!

今年的中秋节真的过得疯狂之余也很愉快。我真的希望年年都有今日,让我们能齐全的相聚并一起渡过每一个意义非凡的节日。


《难忘的中秋节》


撰稿:林钰婷YRB0020
学校:雅佳美浪中学


中秋节快要来临了,大街小巷、百货市场一片闹哄哄,到处是月饼、柚子,还有五彩缤纷的灯笼。我家也呈现出一片节日的气氛,妈妈一边忙着送礼和接礼。

中秋节晚上,姐姐帮妈妈把食物捧了出来,如:月饼、菱角、小芋头、柚子等。然后,我们坐在屋外一边赏月,一边谈天说地,不亦乐乎,好一副天伦乐。弟弟和表妹则在一旁嬉戏。

不久,弟弟和表妹急着吵我带他们到互会会所看灯笼制作比赛和灯谜大会。到了那儿,有的围着灯笼指指点点,有的则对着灯笼沉思,有人则笑呵呵。弟弟和表妹也不落人后,马上挤进人群,我独自四处逛逛,只见眼前几排灯笼多样化切别具风格,如:嫦娥、白兔、车、大西瓜,非常有创意。

回到家里,我们便要求婆婆为我们讲《嫦娥奔月》的故事。婆婆讲得生动有趣,使我们听的津津有味。

不久,小美、小丽和小明提灯笼游行了。邻家的小华过来喊弟弟、妹妹和我。我们马上提灯笼就跑了。我到处呼朋唤友,一下子就组成立灯笼队,到处逛。

我们就这样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节。


《唱K庆中秋》

撰稿:刘佑龙YRB0050
学校:多媒体大学


星光闪耀,皓月生辉,中秋佳节,美满时刻!电话的铃声响起了,看见多年不见的好朋友传了一封中秋节祝福短讯,让我想起原来中秋节已来临。。。

转眼间,我已经在大学生活渡过第二次的校园中秋了。由于课业的繁忙,让我没办法回家乡与家人相聚庆中秋,只好在宿舍里和好朋友们庆中秋。这次的中秋,我们选择了特别的庆祝方法,把普通的中秋晚会带到卡拉ok厢房去。我们带了BIG APPLE的甜甜圈来取代月饼到KTV 高唱一曲, 以及简单象征式地庆祝中秋节。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首诗非常直白地表现了明月对远离家乡的游子所引起的浓烈的思乡之情。我们不能够回到故乡、回到亲人身旁,尽享天伦之乐,只好仰望象征着幸福和团圆的明月,遥寄自己的祝福。
平凡的大学生活,我们也只能在心里怀念在家乡的亲人。
相比下,现在科技发达时代的中秋节,我们是提着手机走走了,已经没以往的那么传统了。现在的月饼也从简单的黑豆沙馅料进展到龙珠果加巧克力等等的馅料。时代的进步,是否让我们遗失了传统文化,这都是我们存有的疑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