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5日星期二

文章欣赏

撰稿:林紫霓YRB0033
学校:育民中学


《外在美与内在美孰重?》

自古今来,人们都是先注重外在美多于内在美。打个比方,人在买书的时候要选个完美无损的、在买摆饰品要买个没有瑕疵的。会有谁会真正不在乎书的外在只注重书的内容?谁会为了饰品仅剩一份而不去介意它的瑕疵?毕竟,现实人皆如此。

外在美与内在美相较之下,在长远时日观察,当然是内在美占优先!试想,东西摆放久了,书会因日月精华而泛黄,饰品会遇到更多可能的意外而留下更多的瑕疵。由此力证,外在美是无法持久的!反观内在美是细水长流、永恒不变的!书的内容并不因时日而减少,购买饰品的情怀依然如故。

一个人的美,有没有所谓的标准?唐朝的杨贵妃资质丰艳,人们不称之为美的传说;另一边厢看了林黛玉于红楼梦中犹如柳叶般弱不禁风又动静交融的美丽气质,却又称赞她 “ 此女只因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两者完全不相同的体现证明了人的外在是没有所谓“美的标准”。

反观内在美是有一定的标准。花木兰乔装代父从军,展现了巾帼之美;南丁格尔的自我牺牲精神,体现了伟大的美。王熙凤阴险狡诈、贪财妄为、见风使舵、欺上瞒下,尽显人性的丑恶。在特定的道德修养框框内,我们能够清楚辨识一个人从内发至外的美丽。这就是人称“内在美”。

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外在的刻意装饰根本无法跟内在最真实最初最单纯的自己相比。一个拥有内在美的人,懂得礼貌、以诚待人。内在美所扮演的角色足以美化一个人的外在。当一个人待人接物彬彬有礼,适时给予微笑,真诚地表现自己时,对方一定能感受得到,并觉得“嗯, 这个人的心地真美!”。

无以否认外在美在给人第一印象的重要性,可是又不能忽略内在美。若两者兼具是最佳,但现实往往与愿违。客户或许会因为橱窗内摆放的模特儿抢眼儿进入店内,亦可能在下一刻觉得待遇不周而拒绝买卖交易。因此既然想要持续保留客户的心,内在美的店员是不能或缺。一旦客户感受尊重,服务无怠慢之意,自然门庭若市!

再者,外在端庄、衣着整齐是一种给其他人的尊重表现,然而举止行为不检点,即使花容月貌,也只落得“有毒玫瑰”这不雅的称号。众所周知,美丽的人不一定拥有美丽的心肠!可是却忽视了美丽心肠的主人,一定是一个美丽的人。她的一瞥一笑,并不是绝色佳人,并不会让人惊艳,却不能不让众人为之感到温馨而快乐。反而言之,心肠恶毒的人,任凭他如何装英俊潇洒美丽大方,在世人眼中,他们依然像是随时随地就变身,头顶上多了两个魔角的恶魔!善良和邪恶是两种极大差别的人格标准。倘若人类失去了应有的人格、忘本忘儒家之道,他就算再好看,却也丑恶非常。

一朵牡丹,可以在群花中夺魁,可惜日子一久,一样会和其他花儿一起凋谢枯萎,被后来居上的艳丽比下去。不过呢,它曾经绽放的傲姿之态,萦系在曾一睹其美的人脑袋里,不能散去。由此可见,内在美怎么能不比外在美重要呢?


撰稿:林欣颖YRB0016
学校:拿督哈芝达立中学

《毒奶事件有感》

当阅读到毒奶事件的新闻时,我感到非常难过和生气。相信每个人都会像我一样,声声谴责那些无良商人,为了谋求本身的利益,竟然违背良心,制作那些毒奶,让成千上万无辜的婴孩和孩童在喝了那些含有三聚氰胺的毒奶后,换上肾结石,甚至丢失了宝贵的生命,让人感到心酸,于心何忍啊!可怜那些患病的婴儿,小小年纪就得承受无比的痛苦。

毒奶事件,震撼世界,世界各国卫生部纷纷检验中国乳制品,并指示商家将所有中国乳制品下架。我国人民甚至是全世界人民都对中国制造品失去信心,不敢再购买和饮食中国奶制品。

中国经济首当其冲,受到严重打击。外资纷纷从中国撤资,导致一些中国厂商面临倒闭危机。因此中国政府应该好好反省,并加强和改善出产品的品质,眼里检验厂商的制作过程,以确保产品安全可靠,更应严惩那些无良商家,以求达到杀一儆百的功用,并挽回世人对中国制造品的信心。

我希望毒奶事件能唤醒天下所有奸商的良心,从中吸取教训,千万别为了自身的利益而蒙蔽良心,做出一些损人利己的事情,导致人命伤亡事件重演,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

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愿与大家共勉之。


撰稿:郑依琪YRB0001
学校:圣心女中

“怀念的母校”

光阴似箭,转眼间,六年的时间就这样过去了,而我的小学生涯也就这样告一段落了。今年是我的学习生涯的另一个起点,因为今年我就要升中学了。中学的生活和小学的生活有很大的落差,尤其是在课业上,课业也明显地加重了。每当我看着堆积如山的功课时,就会特别想念母校。

其实我就读的中学与母校距离不远,每当我想念母校时,只要走几步的路,便能到母校了。去年年底,校方把校舍都重新粉刷了一遍。原本老旧的校舍蜕变成如今五颜六色的新校舍。二六年级的班级桌椅不但都换成新的,而且还安装了冷气机。我心想:唉!学弟妹真幸福。以前,我们哪有什么新桌椅或冷气机。我们用的桌椅都是破破烂烂的。桌面凹凸不平。上补习课时, 烈日当空,豆大般的汗珠不断的葱大伙儿的额头流出,但我们还是聚精会神地听课。如今校方已经安装了冷气,所以学弟妹得更用功才行啊!

看着篮球场,便令我想起去年校方举办了篮球友谊赛,本校高班的男同学一律可以参加。本班的男同学也不落人后地参加了。比赛当天,本班的女同学特别设计了加油海报,为男同学加油打气。男同学在场上超球、传球、投篮。。。女同学也没闲着,在场外为男同学鼓劢。。。那种团结的感觉真好,虽然最后男同学输了,但他们已尽力了。重要的并不是输羸而是过程。经过这场球赛后,本班同学之间的感情更坚固了,同学也变得更团结了。

步行在校园里,阵阵花香扑鼻而来,看到四周朵朵艳丽的花朵,便令我想起那几棵的凤仙花也是我的同学们一起栽种并悉心照料,天天准时浇水施肥,才能茁壮成长的。这也像老师们不辞劳苦地教导我们,才能让我们茁壮成长。

看着学弟妹在大树下嬉戏时,自己也仿佛回到了童年。以前,我也像他们一样,帮着两条辫子,脸上挂着纯真的无邪的笑容,带着无忧无虑的心情和朋友嬉戏。那时的童真到哪儿了呢?回想起来,真向往那样的生活,纯真、简单。。。不像现在总是被功课压得喘不过气来。

校园里每一个地方都有我的脚印、欢笑声、嬉闹声。。。在校园漫步,每当经过一个地方便会唤醒我对母校的记忆。想起曾几何时,我也像他们一样,在同一个地方,做着同一样事情啊!而我对母校的思念也跟着加深了。想念儿时的玩伴、循循善诱的老师。。。

但时间就像流水般一去不回头,无论在怎么留念,也不能回到过去,所以我们只能积极地面对长大后的世界,没有天真的童谣,没有无邪欢笑声:只有那堆积如山,做也做不完的功课。。。。


撰稿:郑依琪YRB0001
学校:圣心女中


“女生该如何保护自己”
近期罪案不停地在发生,很明显的我国的治安已经亮红灯了。偷窃,打抢,勒索,绑架,强奸的案件一宗又一宗的发生。每天一打开报纸,看见的总是各类型的罪案。打个比方,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校花绑架案。

在那起案件中,该受害者不但被绑架,该家长还被勒索,要求赎款。到最后,受害者还是不幸地残遭撕票。在这道德品德日渐衰败的社会,身为女性同胞的我们到底该如何保护本身的安全呢?

第一,女性们必须尽量别独自到偏僻的郊外,特别是在夜晚。如果可以,待到隔天早上才去或是请几位较要好的友人陪同。陪同者中必须有男有女,千万别一律是女性。因为这样不但不能保障安全,更可能引起歹徒的色性,造成反效果。

第二,避免在夜深人静的夜晚出门,因为那是歹徒犯罪的最佳时机。除此,请别贪一时之快,而走捷径,因为那是歹徒埋伏等待“猎物”出现的不二选地点。切记,无论白天或夜晚都千万别走捷径,无论它有多方便,能节省再多的时间,相信我,这不会比你的生命来得珍贵,重要。

第三,请时时提高警惕,留意身边的人,事,物。只要发现可疑人士跟踪你或刻意接近你,无论男女,请别犹豫,立即加快您的脚步,走到人潮较多的地方。在这也请各位女士记得随身携带防狼器或是哨子,如果有陌生人向您问路,请勿和该人士多谈,指明道路后,立刻离开。

最后,请父母多关注孩子的社交活动。这并不等同于侵犯他们的隐私权。适当的关心和关怀能避免您的孩子误入歧途,也能拉近亲子关系;;但过量的关心却会带来反效果,所以父母亲必须适可而止。而身为孩子的我们,如果遇到勒索或任何其他罪案,必须告诉父母,因为父母是我们最好,永远不会背叛我们的朋友。千万别将所有的心事都埋藏在心里,尽早向父母寻求援助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就算你是跆拳道或武术高手,你还是躲不过歹徒的魔爪。唯有时时提高警惕,才是防范罪案的最佳方法。

撰稿:杨恩恩YRB0007
学校:圣婴女中

《防止抽烟》

目前世界的每个角落,都受到香烟的威胁,其中民主国家思想开放,又与西方国家自由来往,自然容易传入西方思想-抽烟。

近年来,我国抽烟者与日俱增。中学生抽烟人数不但大量增加,年龄更由18岁降至13岁!
依我之见,“预防且胜过于治疗”。教育在防止抽烟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预防。师长和父母必须灌输正确的人生态度是根本之道。在师长的循循善诱与父母的关爱之下,青少年门将对家庭、学校产生强烈归属感,进儿远离损友,远离抽烟。

此外,政府与社群也扮演其社会教育的角色,为防止抽烟进一分力。社会教育可配合政府,强调德育以辅助法治,向人民灌输反抽烟意识。政府与社团应常举办如:“向香烟说不”诸如此类的讲座,并为人们设立更多健康活动与运动场所。传播媒体与文化工作者更应以“笔”宣扬远离抽烟的恶习,让文字潜移默化的力量起着更长远的影响。

撰稿:杨恩恩YRB0007
学校:圣婴女中

《如何利用课余时间》


一个人一天差不多有六小时在校园里度过,回到家又被那一叠叠繁重的功课压迫得喘不过气来,这种滋味可真难受呀!因此,一有课余时间,我一定会好好地利用,决不会浪费这个能让我松弛精神、舒展筋骨的好机会。

我总觉得学校课本的知识是不够的,因此,在课余时间时,我便拿出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来阅读。我也喜欢阅读报章和一些有益的书刊,如:《青苗周刊》、
《好学生》、《知识报》等。阅读这类型的书刊不只能丰富我们的见闻,陶冶我们的性情,也能提高我们的语文水准及写作能力。

偶尔,我也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书法,因为写字使我们心旷神怡。学习时间久了,字体也稍有进步,真是其乐无穷。

课余,我也喜欢打羽毛球,以舒展身心,使四肢灵活。通常,我会在周末约一些“死党”到学校的羽毛球场去练球。

课余时,我也喜欢听音乐。在音乐天地里,我的心融化在美妙的乐曲中,把一日来的烦恼、压力,全抛到九霄云外。

善于利用课余时间做一些有益身心的活动,不但能使我们的身心健康,而且还增广我们的见闻,让精神有所寄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