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星期四

一个大马举国同庆

★采访阵容:周泓贤(YRC0022)、周泓程(YRC0023)、王婉儿(YRC0021)
学校:爱极乐中学
趁着52周年国庆日即将来临,本期《红蜻蜓》安排来自爱极乐中学的“红蜻蜓”青少年记者访问他们的各族师长,畅谈首相提出的“一个大马”概念及国庆日感想等…… 
■师长篇■
 打破各族隔膜  
 ●拉萨里校长:学校的国家原则学会能让各族同胞建立起融洽的关系,使彼此更有默契。
 校方很注重历史科目,让学子们了解我国的历史。学校设有历史室,有各民族婚姻典礼的展览处,也有各族的传统游戏设施。这些都旨在重燃各民族的文化,从而传达爱国的信息。此外,学生也能通过各种活动,如:公民教育、历史集锦簿、爱国活动以及人道周,认识三大民族的风俗。
 我认为,外来的负面因
素导致学生不重视国庆日。一小部分的学生沉迷于娱乐,没有认真地给予合作。这是因为他们从小娇生惯养,以致无法领悟到先贤建国时的历史。我也认为,国庆日的游行和倒数庆典不必因流感的肆虐而被迫取消,只要大家遵守卫生部的防范指南即可。
 为了确保“一个大马”概念成功实行,当中的8个准绳就必须在学校开始推行。在这个社会缩影里,各族学生能互相体会各自的文化,成为团结国民的前进动力。我相信,“一个大马”概念能打破各族之间的隔膜,强化国民的力量。
培养爱国精神
 ●沙玛副校长:由首相提倡的“一个大马”概念意义非凡,尤其是对拥有各族人民的国家。我希望,这个概念的诞生,能让我国人民更团结一致,进行任何事都不分种族。
 趁着国庆日的到来,我认为,许多活动是可以举办以促进国民和谐的,如:绘画比赛、撰写爱国诗比赛等等。通过这些活动,人民将无形中培养出爱国的精神。我认为,既然甲州誉为世界文化遗产,那就应该推行更多旅游宣传,以吸引游客前来旅行。一连串的宣传可以通过报章、电台和网络进行。


爱极乐中学校长拉萨里(左)接受“红蜻蜓”青少年记者周泓贤访问。
紧记国家原则
●再玛副校长:现今社会, 青少年的爱国精神已逐渐减少。
 我认为,如今的青少年因为未曾吃过苦头,无法真正感受到国家殖民时代的艰辛生活,而不会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不懂得感恩、爱国。
 要是这种情况没有改善,我国极有可能在未来再度被强大的国家管辖,重新度过困苦的生活。所以,身为马来西亚人,我们必须时时紧记国家五大原则,并遵守法律,不做出违法的事,也不刻意提起敏感的种族课题,来破坏国家的和谐与安宁。
自由发表意见
●张金美副校长:我国是个民主的国家,人民一直以来都能够自由地发表意见。我认为“一个大马”能使各族人民融洽地相处,并肩发展国家的经济。大马第十计划将会加快人们迈向2020宏愿的步伐,所有附属大马计划的各大项工程应加快进行。
 国父东姑阿都拉曼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营造各族间的和谐气氛,并引进大量的投资者。依我看,现今的学生大都不太关心政治动态,因为他们都把专注力放在学术上,并认为只有一纸文凭才能出人头地。大专生应学习参政,因他们是国家未来的领导人。


“红蜻蜓”青少年记者王婉儿(右)访问再玛副校长。
官员需听心声
●拉兹老师:我认为,庆祝国庆日与否是其次,然而人民对国家所肩负的责任更胜一切。
 我们通过协议的方法取得独立,庆幸地并没有引发流血冲突。国家的独立是当时全民各族合作无间、奋斗的成果。依我看,实践爱国情操不只应该只张挂国旗,而是需积极促进国民的团结。不但如此,国家领导人应主动地体现爱国精神,成为人民模仿的对象。他们必须注意言行举止,以免对他人造成心理、生理上的伤害。当权者一定要俯顺民意,聆听人民的心声。
发自内心爱国
●华婉吟老师:我非常赞成首相所提倡的“一个大马”的概念。“一个大马”只是一个名词,所以,要配合这个概念,我认为各族之间要和平相处,并尊重其他种族的生活方式。我相信马来西亚人都能够接受这个概念。依我的看法,我国独立52周年,国内的基本设备改善了很多,但是人民之间的默契不够好。种族之间的误会是会时常发生的,各族间的待遇也不相同。
 最近,国旗的销量比去年下跌了很多。可是这并不代表我国人民不爱国。爱国是发自内心的,可能是我国人民正默默地在家里进行有关国庆日的活动,譬如环保。况且,建设国家比国旗更实际。现在正流行A 型流感病毒,我认为,这病毒会影响国人外出庆祝国庆。很多家长都不会让孩子到人多的地方,何况家长本身都不愿意到人公共场合。
办活动贺国庆
●拉妮玛老师:今年的国庆日,我校为了能让学生们更珍惜我国的独立,这一个月里将进行各项活动,包括马来传统游戏比赛、“一个大马”绘画比赛、国庆日教室布置比赛等等。
 我相信,通过这些活动,无形中会帮助学生养成爱国精神与懂得不分种族地互相合作以达成目标,随后便逐步迈向一个大马计划。 此外,媒体在促进种族团结的过程中也贡献不少。媒体透过了电视广告、报章、电台……来传播我国的文化、历史与特色。我希望,马来西亚能和平又安宁,国民和谐共处。


华婉吟老师(左)接受青少年记者周泓程访问。
■同学篇■ 
爱国身体力行
●维诺特:作为一名学生,我们拥有各种方法来展现爱国精神。首先,我们必须努力读书、求上进,以便日后能为我国尽一份力、作出贡献。其次,我们也不应该做出一些有损国家形象的举止,如:吸毒、破坏公物及抽烟。这些举止必须从我们的生活中连根拔起。我们也得向我国的贡献者多多学习,如拿督李宗伟,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羽球选手。身为大马公民,我们应该无时无刻都并肩努力,展露爱国精神,以达成2020年宏愿。
结合全民力量
●维拉西妮:我会到独立广场与各族人民同欢共庆国庆日。我们需要效忠国家,因为她给了我们稳定的生活。身为一个学生,我会趁着爱国月装潢我的课室,以显示我的爱国情操。我崇拜东姑阿都拉曼首相,他与同僚在争取独立时所显现出的坚定的毅力、果断的作风,成为了我努力求学的动力。依我看,“一个大马”概念必定能结合全部人民的力量。然而,不了解解这个概念的国民,应接受更深层的解说。 

爱极乐中学洋溢着欢乐的国庆日气氛。
■《青少年记者篇》■
维护多元社会 
●周泓贤:国庆日只是一个庆祝国家成功取得独立的象征式庆典,然而长年累月的全民团结才能全方位地发展马来西亚,巩固我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
 表现爱国的方式因人而异,但不要等到国庆日才来挂国旗、唱国歌。我为大马拥有各大族群而感到骄傲万分,也为我国有与众不同的语言、文化、习俗和历史文物而荣幸万分。
 这一切都绝非偶然,所以我们应该加以维护。在这个多元社会里,我们要尊重异族同胞,并体验他们的文化。
从政者也必须跟从“一个大马”的概念,即以民为本,绩效为主;并听取民意,集思广益。人民也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与政府全面地配合,方能落实2020宏愿,成为一个繁盛的国家。
 我们也要怀有岳飞那尽忠报国的精神,效忠国家。所谓“生于斯,长于斯”,当我们学成后,一定要报答国家,利用我们的专长为这个国土作出贡献。
配合国庆庆典
 ●王婉儿:52周年的国庆日即将到来,但是今年的气氛却不如历年来得热闹,因为我国目前受到A型流感侵袭,导致人心煌煌,许多人都不愿出门、担心感染此病症。
 其实,无论是校方、媒体还是政府,都非常努力地进行一连串的活动来培养人民的爱国精神。大家的努力付出,到头来却只得到少许的反应。
 我认为,身为大马人,我们应该积极配合、一同举国欢庆国庆日。当然,在庆祝的过程中,我们得让自己更了解大马!更爱我们的祖国--马来西亚!



爱极乐中学拥有的各族婚姻展览处,让学生们更加对各族的传统风俗更加
了解,也传达爱国意识。
■《采访手记》■
各种语言采访 
 ●周泓贤:在这次的采访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了记者所需具备的其中一个基本条件,即以不同的语言与不同的人做采访的能力。
我既是如此,全程以国语或英语进行采访工作,并须在极短的时间内从各个角度访问对方。
 当我的访谈是以国、英语为媒介语时,我所摘录的要点也是以国、英语为主,以节省时间。然而,这为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我懊恼。
在最后续阶段时,我面临翻译上的困境,一度使我不知所措。此外,我也了解摄影记者的工作性质和正确使用相机的技巧。在众受访者当中,最令我津津乐道的是校长,而其他的老师所提出的独特看法也使我获益无穷。
开始了解各族
 ●周泓程:在这次的采访过程中,我学会了很多不同的东西。虽然我是第二次与受访者面对面进行采访,但是我还是觉得又兴奋又紧张,我担心我没有把握把这项工作做好。
 尽管如此,我还是尽了我的本分。我学会了怎么去了解各种族。我也体会到了做记者的辛苦,并很佩服记者们的“快手”。这次的采访能训练我的胆量,我也能随机应变地发问对方。
 我觉得很庆幸,因为能成为《中国报》青少年记者,也感谢《中国报》给我这次的采访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