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星期四

课外活动乐与获

★联合报导:林凯莉(YRC0019)、林馨妤(YRC0020)
  ★学校:圣母女中
 
在学习生涯中,中学生除了要应付繁重的学业,也要积极参加课外活动。
 参加课外活动益处多,除了可以使学习生涯过得多姿多彩,也可以扩大生活圈子,交到更多朋友。此外,中学生也可以通过参加团体生活,学习团队精神,彼此互相合作。
 本期《红蜻蜓》安排来自圣母女中的“红蜻蜓”青少年记者访问她们的同学,与大家分享参加课外活动的收获及乐趣。


熊丽萍。
■《同学篇》■
 ●魏欣惠(中四,学警):参加学警团学自律
 我是学警团的查账员,加入学警团让我从中学到如何自立与自律及培养团队精神等。在一个团体里,我认为,团体精神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团体不够团结的话,就很难“办事”,尤其是在团体操步时。我参加的团体每年都会举办纪律营和营火会。在营火会时,负责人会办一些好玩又刺激的游戏。此外,本团也会举办聚餐会,以促进彼此之间的感情。
 每个星期都会召开一次团体会议。父母不曾反对我参加学警活动,反而大力支持我。此外,参加团体活动也没有影响我的学业,也没有感到任何压力。参加学警团后,我改变了很多。我从文静变成了比较活跃和开朗。我希望能再参加更多课外活动,因为它能帮助改变我的人生。
 ●熊丽萍(中四,资料中心管理员):管理资料我变开朗
 我当资料中心管理员,已有四年了,现任资料中心财政。我的工作范围包括图书馆、视听室和音响室。当资料中心管理员必须过三关斩六将。首先,必须是中一或中二生,然后当中心的新晋人员。最后通过面试,方能成功。这些过程需要四个月的时间。
 我加入资料中心后,除了可以吸收经验,掌握了沟通技巧,也交到很多新朋友,而且拿到额外的课外活动分数。此外,我也从文静变成活泼。每年我们都会筹办生活营,主要是增进会员的感情。学生一般上每次可借6本书,而我却能借9本书及同学借不到的光碟。成为资料中心管理员,没有影响我的学业。
 ●黄慧敏:加入学轮社学环保
 我今年才加入学轮社,我是通过好友介绍而加入的。加入学轮社后,我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学轮社的活动包括绿化环境、环保日等。“爱地球,爱环保,这句话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知道地球的重要性。如果我们不好好爱护地球,迟早有一天它会消失,人类也会随着消失。
 学轮社每年都举办一年一度的就职典礼,在这期间,大家都各有各忙。此外,本社团也在学校后门处种植花草树木,有些人负责浇水,有些负责种植工作,大家一起绿化环境,非常开心。
 本社团平均每个星期都开会一次,讨论相关活动的事务。我希望,更多同学加入本社团,一起爱护我们的地球。


陈芷筠(左)与洪欣彤。
●陈芷筠(中二,女童军):女童军学会守纪律
 加入女童军团,让我有机会参加很多生活营。女童军团每年都会举办训练营、纪律营、享受营和营火会。营火会是由全甲州的男女童军一起举办,除了有许多好玩的游戏,也可以认识很多朋友。要加入女童军团,必须通过多项考试,考试范围包括女童军的口令及升旗方法等。
 参加女童军团体,让我学到自律。每逢星期五,我都必须穿女童军的制服。如果当天没穿制服,将会被惩罚。穿着女童军制服,我不可做犯规的事情。本团每个星期五都有开会。父母都大力支持我参加这个团体。 除了是女童军,我也是学长。每逢星期五,我便有“双重身份”
,即学长和女童军。我认为,参加多项活动可以让我交到更多朋友,使我变得更活跃,可谓获益不浅。 
 ●洪欣彤(中二,学长):加入学长团新体验
 我在小学时期不曾当过学长,所以升上中学后,便加入学长团,想要有新体验。当学长的首要条件是自律,学长一定要自律,才能做个好榜样。
 刚开始接触,我便知道要当学长并不容易。为了通过实习,我必须年年参加纪律营。所有实习学长都很害怕参加纪律营,因淘汰率是最高的。我们每个月都有开会,在会议中讨论下个月的行动。到了年终,我们将获得价值10令吉的合作社购物券,可用来买文具。我最期待中五学长欢送会,分成室内和户外。室内是指到餐厅聚餐,全体学长都会出席,场面非常热闹。户外则是去旅行,每年都去不同地方。


青少年记者林凯莉(右)访问魏妡惠
■《青少年记者篇》■
 ●林凯莉(中四,学轮社财政):学轮社员管大小事
 我在去年加入学轮社,目前是学轮社的财政主席。我是受到姐姐的影响,才成为学轮社的一份子。姐姐加入学轮社后,觉得很有意义,于是鼓励我加入。
 自从加入学轮社后,我学到了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好及在短期内把老师交代的事务完成。此外,我也学到了做个有责任感的人。
 学轮社有许多活动,包括菜园一日游及环保日等。最近,我们忙着准备就职典礼及到处向外人募捐,忙得不可开交。
 每当开周会时,教师们所坐的椅子,也是本社团的成员负责排列和收拾。此外,校园内的大小事务都几乎与我们“有关系”,因此,学轮社在校园内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我在这里呼吁更多同学踊跃参与各校的学轮社,以成为校长及老师们的“另一只手”。


黄慧敏(左)与青少年记者林馨妤。
●林馨妤(中四,合作社贩卖员):合作社员学做买卖
 从中一开始,我便参加学校的合作社,一转眼已经四年。身为合作社贩卖员,我除了在休息时间服务,其他工作包括数星期打扫合作社一次。
 在这四年内,我学到如何打价码及一些平常学不到的东西。合作社是学校第三大的服务团体,我们的主席不是一般的老师,而是校长。
 除了贩卖一般文具,我们也代订名牌和学会专属衣服。每年一连三天的合作社日,是我最忙碌的日子,同学们都涌进合作社购买便宜货。
 我在年初会获得价值15令吉的礼券。若参加会员大会将会有分红。每两年,合作社将从盈利中,出钱让会员去旅行,旅费全免,由于座位有限,只限40名会员。参加合作社不会影响我的学业,父母也很支持我参加合作社。


华文中学卓越校长郑温健为同学们主讲领袖的特质。

副校长带领学生们一齐做韵律操。

华文中学卓越校长郑温健(右)赠送纪念品给中华国中校长。
★报导:许依婷(YRC0005) 学校:马六甲华文中学
华文中学领袖训练营
(马六甲华文中学讯)本校日前举办学生领袖训练营,以塑造各社团的领袖有能力执行各项任务,并培养合作精神、自立与坚毅的学生领袖,同时让学生了解领袖应有的素质。
 由于受到A(H1N1)流感影响,为避免学生受流感感染,上述训练营在校内以课程模式,分为三天进行,每天从上午8时至下午3时。
 训练营的活动包括讲座和韵律操。除了本校卓越校长郑温健硕士、三位副校长、成立才老师和符慧瑛老师之外,校方也特别邀请中华国中校长主讲天文讲座、历史城华语讲演会会员及在亲子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主讲人,为同学们带来不同的讲座。
 训练营闭幕仪式由本校卓越校长主持,并颁发礼物给在各项比赛中获胜的学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