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灯传灯,心连心,齐欢庆 公教中学全场最靓

★采访阵容:李文晖(YRC0012)、姚日启(YRC0013) 学校:公教中学
 (公教中学讯)本校日前参加第16届全甲中学“灯传灯,心连心,齐欢庆”灯笼制作比赛,获得全场总冠军。
 上述比赛是由圣母女中佛学会主办,旨在提倡佛教及中华文化,发掘有创作天份的人才及促进各校之间的联谊。
 本届共吸引6间学校9支队伍参与,分别是圣母女中、公教中学、圣大卫中学、育民中学、雅佳美浪中学与敦都亚中学。
 上述比赛由马佛青总会甲州联委会顾问何庆保、培风中学美术老师陈绳中和南方美术院指导老师江余盛担任评审。
评分标准为整体美感40%、创意35%、解释20%及整洁5%。
 ●比赛成绩:全场总冠军:公教中学、冠军:公教中学、 亚军:圣母女中A队 、季军:圣大卫中学B队 。


■访问篇■
制灯笼赛晋入第16届
 ●筹委会主席杨羽汶:全甲中学灯笼制作比赛已晋入第16届,比赛能顺利举行,这都是全体工委经过两个月的努力费尽心思与时间筹备的。
 虽然我们在筹备过程中,遇到不少的问题,但我们都抱着一心一意的宗旨,发扬佛教及中华文化,发掘有创作天份的人才,甚至藉此比赛促进各校之间的联谊。
 此外,我也要感谢顾问老师及各界人士的慷慨赞助及热心支持。当然也要各校派代表参赛。


圣大卫中学常年参赛
●去年冠军:圣大卫中学
 去年的冠军队伍,圣大卫中学今年也再度参加。圣大卫中学代表指出,全甲灯笼制作比赛是该校佛学会常年参加的比赛之一。
今年,他们以“娑婆世界”作为主题。他们所制作的灯笼呈圆筒形,采用铁丝制成圆筒形,再喷上佛教五色旗的五种颜色。然后加上一些装饰如梅花,制造娑婆世界的诱惑。
“今年获知比赛时恰逢考试,准备的时间不是很充足,而且在制作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误会及小插曲,因此对作品不甚满意。”
育民中学呼吁尽孝道
●参赛队伍:育民中学
育民中学制作的灯笼,以佛教传统孝道故事目莲救母作为主题。
呈方形的灯笼采用了铁丝作为骨架,在包上深色的玻璃纸,然后再以超凡的画功用白色的麦克笔绘上目莲救母的故事。
 “我们选择此主题,是因为他们觉得现今很多年轻人都没有尽儿女的责任,孝顺父母,因此,我们想藉此呼吁人们尽孝道和多做善事。”
他们也说,他们是在一星期前获知这项比赛,整个灯笼的构思也是比赛当天到现场时才构思的,因此做出来的灯笼勉强满意。
公教中学宣扬八正道
●本届冠军:公教中学
本届冠军公教中学以佛教精髓之一──八正道,作为主题。
整个灯笼呈八角形,使所有参赛作品中外形最大的。灯笼的八面上写了所谓的八正道:正见,正业,正思维,正精进,正定,正命,正念及正语。
 该校代表解释,莲花代表纯洁,中间的蜡烛则代表人心,因此只要坚守八正道,心就会如同中间的蜡烛,再大的风也难吹灭。


■采访后记■
怀念远去的烛光
●姚日启:16年的努力,一路的坎坷,一步步的耕耘,今天的比赛便是最好的证明。再次鼓励圣母女中,能永不间断继续,如今年的主题“灯传灯”,一路传下去。
还记得小时候的灯笼吗?纸灯笼,朴实的外表。但在点上蜡烛的那一刻,它的光辉便在那一瞬迸发,旁边的电子灯笼便被比了下去,发出的音乐顿时也成了噪音。纸灯笼的光不闪烁,只要灯芯不灭,它永远明亮。点上蜡烛的欣喜,莫如燃起新生命的喜悦,对于孩提时代的我们已是莫大的乐趣。
很快,我们已不再幼小,灯笼已留给回忆。去年的中秋,电子灯笼充斥着市场,那一扭开便发出声响和灯光的“灯笼”是现今儿童们的最爱,花花绿绿的外表,摊上琳琅满目,感觉到喜庆的气氛吗?可是我觉得,好假。
从前,八月十五的街道,没有宁静的一刻,大人小孩总提着灯笼散步,看着点点烛火,在暗中燃起,那丝丝的光亮,脚下的路总是清晰。近年,这种现象只能从小学生作文中的憧憬看见。不再热闹,提着纸灯笼走在街上,冷风呼啸,烛火渐渐抵挡不住,灭了。
市场上不是很多灯笼吗?哪去了?也许在屋内吧!治安不靖不是很好的理由。不安开始颤栗,再过几十载,也许神话的月亮真会被高楼大厦遮盖。  

比赛还兼顾采访
 ●李文晖:这次的采访,让我体会到做“超人”的滋味。我本身是灯笼制作比赛的参赛者,一面比赛,一面采访,感觉自己好像是 “超人”(Superman)。
 这次的采访,让我的青少年记者生涯更添色彩。
 能拿到冠军,让我队感到非常意外,因为本届比赛高手云集,我们倍感压力,不过,我们相信压力就是推动力。在三小时的比赛中,我队发挥了合心、和气、互爱和协力的精神。能拿到冠军,让我们感到意外、惊喜和开心。 

■《中秋节特稿》■ 
★撰稿:吴柔莹(YRC0017)学校:文西鸭都拉中学
吃饼提灯人月团圆
农历八月十五是中秋节,所谓人月团圆庆中秋,中秋节是一个团圆的日子,家家户户都会聚在一起吃团圆饭赏月饮茶。
现在商场上有各种口味月饼。不像以前只有莲蓉,黑豆沙,和白豆沙几种口味而已没有那么的复杂。如今却有冰皮的月饼,就连龙珠果(水果)的也有,真让我们眼花缭乱,不知道该选什么好。
 在中秋节,除了吃月饼以外提灯笼也是一样不可缺少的东西。早期的纸灯笼因为很容易被烧而且小孩子也不适玩,所以,已经渐渐被淘汰了。
 如今的电池灯笼各式各样图画又多,真的是可爱极了。如果我还是五六岁的小朋友的话肯定也会吵着父母亲买给我玩的。我在这里祝福各位家好月圆庆中秋,希望大家都能有个团圆和快乐的中秋节。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