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5日星期四

偏執的少年……

★撰稿:杨恩恩(YRC0033)学校:圣婴女中
鞭掉校園紀律問題
近年来,学校纪律问题亮起了红灯。种种恶化的现象,如:群殴、抽烟、掌掴老师、受保护费、勒索、逃学等等,已渐渐成为学生的风气。
 数个月前,八打灵再也某初中一学生,不服从老师的命令,那名老师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好言相劝,但是那名学生不但没有改过,反而两度掌掴该老师。最后,老师决定报警,由警方来处理。
 为了防止学校纪律问题日益恶化,恢复实行藤鞭教育是最好的办法。
藤鞭能产生“杀一儆百”及“阻吓”作用。举个例子:教室里,两名学生在老师讲课时,大声谈笑。如果老师执起藤鞭,鞭打那两名学生,自然而然其他学生会安静下来。
藤鞭是一种对犯错的学生们最快的惩罚。被鞭打的学生感受到的皮肉之苦、羞耻,能作为他们日后犯错前的警告。由此看来,藤鞭教育能产生立即效果,让犯错的学生自行负责,承担后果。
除此之外,藤鞭也象征着老师的权威。它能使学生不敢造次,营造安宁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受到极佳的学习效果,也能确保教学工作顺畅进行。
如果藤鞭教育实行了,老师们也必须小心谨慎,不可滥用藤鞭。因为这样能产生反效果。这可能会使学生失去理智,而产生报复的行为。所谓“不打不成器”,所以我认为恢复藤鞭教育能遏止学生们的纪律问题。


★撰稿:张伊琦(YRC0037)学校:圣母女中
勿交損友出走墮落
 近年来,翻开报章,经常都可以看到少男或少女离家出走的新闻,使到为人父母者都很担心孩子的安全。
根据当局的调查,少男少女离家出走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因为他们在学校交到许多的损友.这些损友将会促使少年们堕落,导致他们走到错误的道路。
 这些青少年将会涉及一些不良好活动,例如:抽烟,赌博,偷窃,吸毒,喝酒等等。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因此我们交友要特别小心。
现今社会对物质的需求越来越高,许多父母亲忙于工作,每天早日晚归,使到他们忽略了孩子,导致孩子因得不到家庭温暖而离家出走。
此外,少男少女离家出走的其中一个因素是因为他们正属于叛逆时期。思想不够成熟的他们很容易相信朋友而且做某事时没有三思而后行,而离家出走。
我希望,少年们不要再离家出走,不要轻易相信他人的甜言蜜语和不要受到花花世界的诱惑而离家出走。
 家永远是最好,最温暖的!


★撰文:温奕辉 ( YRC0009) 学校:直望国中
嗜得其反毒害生命
 众所周知,毒品是我国的首好公敌。尽管政府多年来不遗余力地向毒品宣战,但遗憾的是,毒品至今还在国内被滥用,而且吸毒率还有提高的趋势。
 根据有关当局指出,至今,有超过10万名的吸毒者,这的确是让人担心的事实。毒品的种类繁多,有鸦片、海洛因、大麻、吗啡等等。
 有人滥用毒品,那就是没有经过医生的指示就大量服食或注射,这会引起很大的副作用,导致精神过度振奋、使人上瘾而不能自拔,最后将会导致死亡。
 要杜绝毒品,应从个人方面开始。个人需要有健全的思想,要在采取行动或下决定时都必须拥有分辨的能力。此外,个人交朋友是要格外谨慎,不能误交损友,因为他们会使我们误入歧途。
 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我们交上了吸毒的朋友,久而久之,我们也将会被她们怂恿,最终成为瘾君子。
另一方面,最好的治本之对策是家长应加以严格管教子女,关注其平日的行动,并付出爱心和关怀子女。父母也应该灌输正确的人生观念以及价值观念。
 根据报导,现代的父母非常注视金钱。他们认为,只有金钱才能使子女的生活过的美满、快乐。所以他们每天早出晚归的忙着赚钱,从来没有时间来陪伴子女。这样的情形,将会导致子女没有受到任何的束博,最终涉毒品。
 社会也在杜绝毒品努力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社团、宗亲会馆可主办讲座会或展览会,讨论宣扬各项毒品问题,从而使青少年了解到滥用毒品的严重性。社会人士如果发现子女有吸毒,应马上呈报警局或送到康复中心去戒毒。
此外,政府必须实行严刑峻法对付那些贩毒人士。在反毒运期间,政府可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加强宣传有关毒品的危害性。
 由于吸毒者与日俱增,政府有必须设更多新的康复中心,因为目前的康复中心已经有爆满的现象。在这康复中心里,吸毒者除了给予心理上与生理上的治疗,还能接受各种技能如木工或园艺的等等的训练,俾使他们离开中心之后,能拥有谋生的一技之长,能融入社会,不被排斥。
 总括而言,毒品是我国首好公敌,因此为了国家的繁荣和进步,全体人民需要互相合作,共同采取一致的行动来杜绝害人不浅的毒品,这样国家和人民才能国泰民安。


★报导:吴柔亲(YRC0018)学校:培风中学
培风庙会好吃好玩
 (培风中学讯)本校日前举办一年一度的庙会,,在校园内掀起热潮,吸引同学们踊跃参与。
这项庙会在第一次下课正式在食堂掀幕。来自文化街坊的摊档售卖了各式各样的小吃,包括炸雪糕、麻芝、冰糖葫芦、台湾香肠等,每样都令同学们垂涎三尺。
 其中,最受同学们青睐的小吃非炸雪糕莫属了。每次的下课,炸雪糕的摊子都大排长龙,大家都争先恐后想一尝炸雪糕的滋味。
此外,也有些卖铁制品、手绘包包、和一些精品的摊子。而别具特色的手绘包包以手绘的方式在布制的笔盒上绘上有意思的字句及可爱的图案。同学们可以事先选择所要的字句与图案交由摊主,然后在一到两个小时后,便能得到精美的包包了,同学们还可以买来自己使用或送给朋友、家人以表达心意呢!
此外,台湾香肠和菜头糕等摊档也得到同学们的捧场。而在食堂尾端的小舞台上也有各种节目,包括扯铃社带来的扯铃表演、舞蹈团呈现的搞笑话剧和两会主办的"辣哥辣妹"之吃辣比赛等,更让现场气氛陷入最高潮,大家都显得异常兴奋。
第一次参加庙会的我,对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这次的庙会中得到了不少收获及不同与往的经验。此外,这次的庙会也让我打开眼界,并让我更期待明年的庙会。


■《知多一点》──庙会的由来■
 
庙会,又称"庙市"或"节场"。
 早期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就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
 如今的庙会又得名为"庙市",成为中国市集的一种重要形式。 随着人们的需要,又在庙会上增加娱乐性活动。于是过年逛庙会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过年内容。但各地区庙会的具体内容稍有不同,各具特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