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星期二

我爱吃寿司!!! TEXT

联合报导:李文晖(YRC0012)、黄秋菊(YRD0009)


壽司的歷史

壽司雖然是日本食品,但原本來自中國。壽司亦作「鮨」,這個先出現於公元3至4世紀的中國辭典《爾雅.釋器》,其中記載「肉謂之羹,魚謂之鮨。」意指肉醬叫羹),而攪碎的魚肉叫鮨。


壽司的另一寫法「鮓」出現在五百多年後,公元2世紀中國漢朝的另一本辭典。劉熙的《釋名.卷二.釋飲食第十三》中記載「鮓滓也,以鹽米釀之加葅,熟而食之也。」意指鮓滓是種用鹽、米等醃製,讓魚肉發酵後剁碎,煮熟後進食。


一百年後,漢字傳到日本,鮨、鮓兩字已混為一談;中國也停止 用米來釀製食品,到了明代,鮨、鮓更從中國菜中消失了。



受訪者:余致宏師傅





崇日拜師學做壽司


壽司師傅余致宏個人非常的喜歡日本文化及美食,總覺得日本料理和中華料理有著不一樣的感覺。對於日本文化,一直都是老闆夢寐以求的。漸漸地就對日本的其中一個料理-----壽司,並且決定拜師學藝。老闆曾向幾位著名既有豐富經驗的壽司前輩,如:nakamazhi 大師,yushita大師及其它大師學習做壽司。師傅曾經到過瑞士及新加坡拜師學藝,希望的是將壽司這個美食從國外帶回馬來西亞讓本地人品嚐。余師傅也在很多的壽司比賽中得獎,也曾經在「馬來西亞創作壽司賽」中,獲得金牌的榮譽。


壽司的種類分為很多種,其中有軍艦壽司,卷壽司及最傳統的手握壽司。做壽司必須有著新鮮的食材,食材都是從國外如:日本及歐洲運過來的。做壽司時都會用到,珍珠米,鹽,糖和果醋來做調味。做壽司採用了兩種米,一個是新米,一個是舊米。 新米會比較好吃,吸水成分低,收割時也比較嫩,當熬煮醋飯時,會放備長炭除去水的異味,這樣會讓醋飯多一份淡淡的甜味。



吃壽司配上清淡的熱綠茶是最好的,清淡的綠茶配上壽司,會有著去除油膩的功能。很多人都有著「放多多wasabi(芥末)才是好吃」的觀念,但這個觀念是錯的,其實吃壽司的時候只是需要沾上一點點芥末,這不但會讓壽司更好吃,同時芥末含有殺菌的功能,能夠去除魚腥味,反之沾上太多的芥末會讓壽司失去了原有的口感。由於在製作握壽司時,是將生魚片背面抹上適量芥茉,由上蓋住醋飯團的壽司。因此在吃握壽司時,如果不是特別嗜吃芥茉的辛辣味,則不需要再沾多餘的芥末,沾過醬油後即可整個放入口中。注意是要一口吃下去,如果為了儀態或客氣而硬要分多口吃完,不但沒必要而且容易將食物弄散。




余師傅也表示,吃壽司是有技巧的,用手吃是最傳統的方式。

首先,沾一沾醬油及少許的芥末 ,然後轉個U字形的彎將醬油瀝干。現在的年輕人都吃壽司,年輕人都會比較喜愛的是三文魚烤芝士壽司和炸魚皮壽司卷。而年老的人通常都會比較喜歡吃傳統壽司如手握壽司。



每個廚師都會有屬於自己的刀,余師傅也不列外。刀對每個壽司師傅都很重要,因為他們已經熟悉了握刀的方式及切法,余師傅也打趣的說這就是武俠小說裡頭所講的「人刀合一」。

師傅也給我們分享壽司的傳說「以前在日本是沒有壽司這個美食的,有個漁夫每天都吃白米飯,有次他在出海捕魚的時候心血來潮就將它所捕到的魚,把它切片放在飯上,和飯一起吃。吃了後,漁夫覺得味道還好就告訴村裡的人這個吃飯的方法。」所以,余師傅也覺得這個由來還蠻有意義的所以決定在自己的壽司店用上水推動船旋轉的設計,用水推動船旋轉不但能保持壽司的新鮮度而且也很環保及省電。



日本料理的味道及其作法,發現中華料理和日本料理有很大的區別。中、日兩國,在某些風俗習慣、服飾方面有許多相似之處,但在吃這方面卻是大相逕庭。日本是個島國,所以日本料理多以魚為主,生魚片、干魚等。醬湯幾乎每餐都有,一般在飯前喝,醬湯有著獨特的香味。

日本料理特別注意食物的鮮味和營養,生的、煮的食物為多,油炸多喜歡用洋蔥作佐料。另外不費。如一小條干魚或三片生魚片,四塊小豆腐丁,四、五片醬菜,一碗醬湯,再加一小碟蔬菜什麼的,這便是一餐的菜譜。不過,調料 特別講究。

中國菜以肉食為主,湯菜一般在飯後吃,大多以炒為主。食物多靠加工,每份菜都有不同的風味,喜歡用大蒜、蔥等作佐料,油量濃且數量多,喜歡用大碗或大碟 盛菜,常有剩餘,大家圍在一起邊吃邊聊,十分熱鬧和諧。

另外「日本料理」清淡、美觀。把食物的質和量,態意緊縮至最小最少,使眼睛有秀色可餐。可以說日本料理是用「眼睛」來吃。日本料理類似望梅止渴,使正常胃永遠處在半飢餓的狀態,但日本食物美艷的色澤,帶給人精神上歡愉之感。



刺身 改良的新款壽司三文魚烤芝士 做壽司的材


米飯製作各種壽司



壽司必須的材料是米飯。正宗日式壽司用的是肥小而稍帶甜味的日本珍珠米。米飯煮熟後,加入適量的壽司醋、糖、鹽等調味,待降溫後才用來製作壽司。

卷壽司:在小竹簾上面鋪上一層海苔(紫菜),再铺一层米飯,中間放上配料, 卷起来成一長卷。然後切成小段。

軍艦卷:米飯用海苔裹成橢圓形狀,配料放上面。

押壽司:又稱做木條壽司或一夜壽司,主要流行於日本關西,是用長型小木箱(押箱)輔助製作壽司。製作者先把配料鋪在押箱的最底層,再放上米飯,然後用力把箱的蓋子壓下去。作成的壽司會變成四方形,最後切成一口塊。

握壽司:(日本江戶時代興起)製作者用手把米飯握成一口塊,塗上一層山葵(日本芥末),最後鋪上配料。視配料種類之不同,有時會用一塊海苔把兩者縛在一起。在日本若不加說明的話“壽司”一詞多是指握壽司。

稻荷壽司:用配料裝着米飯。常見配料是油炸豆腐皮、煎雞蛋、高麗菜(椰菜)等。









卷壽司的做法


1_先把紫菜,醋飯和生魚片放在竹卷上

2_然後把它們卷起來

3_再切一半

4_最後在切成大約3.5cm

5_卷壽司


軍艦壽司的做法


1_在飯糰旁邊圍上紫菜 2_在把材料放在上面 軍艦壽司


黃秋菊感想:

這的採訪之前,我不曾碰過沒經過煮或煎炸的食物,就像壽司。但,經過這次採訪,我不但能瞭解到壽司的美味還能更深入瞭解日本的美食文化。今日品嚐過各式的壽司,只能說:贊!壽司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難吃,當一放進嘴裡,覺得嫩嫩的,有配料的淡香承托在一起,是感到幸福的。

吃壽司有著無數的好處,當然不危害健康,這就是鼓勵我們去品嚐的好處.所以,我們絕對不能錯過壽司這個日本料理呀!

李文暉感想:

以前的我就只會吃壽司罷了,並不知道其實壽司是有很多學問的,例如煮醋飯的時候要放備長炭除去水的異味,吃壽司的時候不可以沾太多的芥末因為會讓壽司失去原有的口感等等,不過在余師傅的講解下我終於明白壽司的做法、正確的吃壽司等等。我個人覺得「壽司不只是一樣食物,它也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因為它包涵了大和民族的智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