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福尔摩沙美丽之岛


文:蔡彩虹(YRE0006

學校:馬六甲女子高校


在這麽多的國家當中,我最嚮往的的國家就是有著“福爾摩沙”之稱的灣。灣之所以被稱爲“福爾摩莎”是因爲十六世紀中葉的時候,當葡萄牙船員經過灣的時候,從海上眺望灣,看見灣高山峻嶺,林木叢綠,甚爲壯觀美麗,於是高喊“Ilha Formosa” ,意思是“美麗之島”。“Ilha”在英文裏即是“Island”,島的意思。而“Formosa”這個名稱被日後的荷蘭人沿用至今,所以現在還有很多人都稱灣為“福爾摩沙”或者也有一些人稱灣為“美麗的寶島”。


灣的天氣適中適合栽種各種不同的農產,而且全年四季都有生產不同的農產品,看著電視上的美食節目介紹著,讓我非常想到屏東吃鮮甜多汁的蓮霧、台南的鳳梨、還有到宜蘭去吃新鮮的三星蔥做的蔥油餅。

另外,灣的小吃也聞名全世界,衆多的小吃當中,最吸引我的應該就是連鎖店豪大大的雞排了吧!它的雞排美味可口,吃過後讓人唇齒留香,最重要的是他們家的雞排非常得巨大,足足一個人的臉那樣大,而且價錢也讓人覺得很合理。若到了灣,我想還有非品嘗不可的另一個小吃就是蚵仔煎了,灣的蚵仔煎有別于馬來西亞的蠔煎,他們的蚵仔煎加了茼蒿,太白粉還有每一家不同獨門的甜辣醬,光看電視上的介紹就能讓我垂涎三尺了。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灣小吃是非吃不可的比如説臭豆腐,滷味,鹽酥雞還有湯汁小籠包等,這些都是我想在臺灣品嘗的美味。


灣有很多風景優美的旅遊景點,其中讓我最嚮往的莫過於位于嘉義的阿里山,到了灣就一定要到阿里山上看日出。阿里山的日出是灣唯一一個跳躍式的日出,也被喻為世界奇觀,許多專家都認爲在阿里山的玉山國家公園是看日出最棒的地方,而且到阿里山也可以去體驗阿里山鄒族的獨特文化。另外,臨近日月潭的九族文化村也是不能不去的地方,它是以灣九個不同族群的灣原住民為主體的遊樂園,裏面的規劃非常多樣化比如説表演劇、傳統舞蹈表演等。九族文化村里含有雅美、阿美、魯凱、卑南、賽夏、排灣、布農、鄒、泰雅等九族的村落,讓遊客可以一次過體驗九個不同族群的文化,以及能夠在那裏品嘗原住民的風味餐。此外,到了灣也應該到烏來或者宜蘭泡泡溫泉放鬆心情還可以養顏美容。現在,灣也有許多休閒農場,是讓現代人遠離市區接近大自然的好地方,到了灣我也希望到有名的“清境農場”去過體驗悠閒的農場生活。


這一塊像極了番薯的“美麗寶島”是我最嚮往的國家,雖然不久前灣曾爆發了塑料劑事件但卻不減我嚮往灣的心,我真希望有一天我會踏上那片美麗的土地。


■台灣原住民。

■阿里山的日出。

■夜市小吃——蚵仔煎。

■台灣豪大大雞排。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