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东征日本体验文化



文:何芝遴(YRE0007

學校:馬六甲女子高校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文化,而我們到達每個國家,體驗當地人的生活作息,也都是不錯的體驗。而我最嚮往的國家則是日本。

日本是個科技化的國家,他們擁有許多新穎的發明,這些發明讓日本國民的日常生活變得更便利,另外他們還有一些新奇有趣的發明讓人看了都嘖嘖稱奇比如説名列日本十大怪異新奇的新發明——調味筷子,這樣日本人民在進食的時候,就不需要沾醬了。此外,日本是個富有禮儀的國家,他們的人民都懂得敬老尊賢,對於長輩,年輕的一輩都會使用敬語。日本的年輕人在尊稱長輩的時候,都會用上“您”以示尊重,或者當自己有求于人或許要拜托別人的時候,都會用上“請”來拜托別人幫助自己。

另外,東瀛的獨特文化以及具有特色的傳統建築,使我嚮往,讓我想要親自到日本去體驗東瀛獨有的文化及建築。日本建築中讓我覺得最富有特色的就是鳥居,鳥居是日本神社的建築物,它算是一種結界用以區分神域以及人類所居住的世俗世界,它也被視爲代表進入神域的入口,也可算是一扇“門”。而我最想去參觀的莫過於在1996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嚴島神社,它那建立在海上的象徵——海上大鳥居,讓我很想親自到那裏欣賞它的壯觀。

至於日本美食文化當中,我最想品嘗的食物就是日本大衆麵食——拉麵以及日式傳統料理——壽司。源自中國但在日本演變成爲大衆食物的拉麵有不同的湯底,大約分爲四大類分別是醬油味、豚骨味、鹽味還有味噌味,而我最想品嘗的就是有名的大阪拉麵。日本壽司主要的材料是用醋調味過的冷飯或稱醋飯,再搭配不同的食材例如海鮮類、雞蛋、雞肉等,它可以是小食也可以是正餐。雖然馬來西亞也有很多迴轉壽司式的壽司店,但是我還是想要品嘗日本在地正宗的壽司。

除此之外,我也希望可以去到日本體驗他們的溫泉文化。古時候的日本溫泉被稱爲“地獄”因爲溫泉是經過火山爆發后的地帶,那裏硫磺漫山,煙霧騰騰,那裏的高溫氣體將岩石都變成粘土,方圓數公里都是寸草不生,所以古時候的東瀛人看見這樣的荒涼之地覺得恐懼,於是就取名“地獄”。現在“地獄”都改稱為溫泉,只有日本九州別府的溫泉鄉爲了突現溫泉的文化歷史,特意保留這個名稱,還選出八個具有特色的溫泉俗稱“別府地獄一日游”。當中的海地獄及血池地獄是我最想要去觀光的地獄溫泉。

雖然今年年初,日本福島發生了九級的地震,但這並不沒有澆熄對日本的嚮往,反倒讓我對日本人民產生了崇拜以及尊敬的感覺。因爲雖然他們經歷了如此的浩劫,但卻依然能夠堅強地站起來重建家園,這一份堅強的毅力讓我敬佩不已。

日本是一個富有色彩文化的國家,他們集文化與現代在同一個土地上。這樣的獨特東瀛文化,讓我嚮往不已,真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踏上那片土地去體驗那份獨特的東瀛文化。


■建立在海上的大鳥居是東瀛獨有文化的建築物。

■日本的別府地域溫泉,具有8種不同的溫泉觀景,如人間煉獄成景點。

■來到日本,不能不品嚐當地最傳統的美食——拉麵和壽司。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