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星期五

放下课业跑出健康

報導:黃秋菊(YRD0009)、王婉峨(YRC0021)
學校:文西阿都拉中學
題目:一個學生,一項運動,一個馬來西亞



★受訪者:吳嘉馨 拉近各族关系

問 :請問你對今天這項全國同時跑步運動有什麼看法嗎?
答 : 嗯…我本身認為這跑步活動非常有意義,由於參與者有來自不同種族的學生,所以能促進國家和諧,並拉近種族之間的距離,有助於讓來自不同種族與文化的學生慢慢地變成「一家人」。此外,老師的參與也讓師生相處得更為融洽。

問 : 那以你從參與者的角度來看,你覺得活動進行得怎樣?
答:今天這跑步進行得挺順利的,學生很踴躍參與,跑步時也沒出現路線混亂情況。在跑步時老師有在一旁鼓勵著學生慢跑,這無形中也為學生帶來了許多動力。

問:除了今天這項運動,你還參與過任何有助於提倡一個大馬計劃的活動嗎?
答:當然有啦!我曾經向友族同胞學習過土著樂器(caklempung & gamelan),從學習中體驗不同的文化,是一個非常不錯的經驗。



★受訪者:侯西俊 建议加长赛程

問:依你的看法,今天這項運動能帶給學生什麼益處?
答:今天這活動響應了政府的號召,也就是今年來人們熱烈提倡的「一個大馬計劃」。這活動能促進種族和諧,讓我國人民就像3合1咖啡般永遠和睦地一同生活。
此外,它也讓在藉學生知道除了要把重心放於課業外,亦不能忽視健康的重要性,要時常多做些運動。這次的跑步運動讓學生有機會鍛煉身體,使身體血液循環。

問:如果明年繼續進行此一個大馬跑步運動的話,你有什麼建議改進這活動,讓它更受大眾的青睞嗎?
答 : 我個人有兩項建議,第一就是加長跑步的距離,因為我覺得1.6km似乎有點短,像才要開始享受跑步活動的過程,它就結束了,令我感到有些失望。其次,我也提議這類似的活動鼓勵家長一同參與,這也能在向社會推廣一個馬來西亞概念的同時,促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受访者:林婷心老师 培养幼儿运动

问:请问是什么原因让老师带着3位尚且年幼的孩子一起来参加这活动呢?
答:其实我会带着他们一同出席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希望他们从小就开始培养运动的好习惯,让他们长大后不会像现代许多的青少年一样,因为害怕炎热天气、出汗导致体臭而不愿运动。

问:请问老师认为今天举办的跑步运动对学生有什么影响吗?
答: 那我本身是认为这跑步活动能提倡健康意识,让总是忽视健康的年轻一代有所觉悟,要多做运动来锻炼身体。

问: 为了达成一个大马计划,老师对于明年的跑步运动有什么建议吗?
答:我建议把一个大马的概念能做得更透明化,所进行的计划能涉及各阶层人士,包括郊外的居民。如果能把类似活动办得更大型,例如万人集体跑,就不止是涉及学生和老师,也让外界人士有机会参与的话,相信更能响应政府的号召。


★受访者:莫哈末阿里赛益校长 意识运动益处

举办这活动是为了响应一个学生,一个运动,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当然希望全国的学生能够享受及体验这活动的意义。这活动是今年才推出,学生们得反应都很热烈。今日只是校内的学生及家教协会一起参与,希望再来的这类活动,学生的家长能够一起参与。我很鼓励学生们参与这活动,因为学生们能够从中学习到与三大种族的和睦共处,并且能够意识到运动的益处,对未来也有很大的帮助。


★感想:(王婉峨)

「一位學生,一項運動,一個馬來西亞」的集體跑步運動終於在七月三日早上7點45分於全國各校熱烈開跑了。首屆舉辦這項活動就吸引了全國約413萬名學生參與,學生的積極反映出乎意料的熱烈。

這場集體跑步運動的宗旨是為了提高學校的運動水平並促進學生之間的互助精神。當然,這宗旨完美地達成了。它讓在籍學生有機會暫把繁重的功課擱在一旁,體驗下運動所帶來的樂趣與好處,它亦提醒學生別忽略了「健康才是未來的保障」這道理。此外,作為參與者,透過這活動,我認識了更多不同種族的新朋友,從而擴大人際關係。其實此活動帶來的益處也不僅如此。老師們的參與也無形中拉近了師生們的距離,讓學生看到了另一面充滿活力的老師。

我本身也參與了,但我可不是自願。 一向沒什麼運動細胞的我,對跑步活動可說是完全不感興趣,之所以會參加的最初目的只是為了得到課外活動的分數。
開跑前的我,感到有些不耐煩,覺得這活動肯定很無聊又累,並一直碎碎念地向朋友訴說又要曬太陽了,又要弄得蠻身是臭汗味了等等。但是,我這樣的想法卻隨著我展開的每一個腳步而改變了……

老實說,能和一班朋友一邊跑步,一邊暢談,是件多麼開心的事。雖然只是跑了短短的15分鐘,但我卻很享受整個過程。1.5公里的路程,不長亦不短,並沒人跑得氣喘呼呼,上氣不接下氣地。反而所有抵達終點的參與者臉上都掛著一絲滿足的笑容,讓校長和老師看了這景象也開在其中。

總括來說,這活動所帶來的好處不只一二,希望政府能繼續主辦,真期待能參與明年更好、更大型的全國集體跑步活動啊!



★感想(黃秋菊)


第一年舉行「一個學生,一項運動,一個馬來西亞」的跑步運動,身為學生的我們,都大力支持這項活動。這次的口號都呼籲我們每一位學生都必須投入一個運動項目,並且達到一個大馬的概念。這活動對我來說,有著深厚的意義。這並非一個競賽,但卻是一個希望學生,老師更是家長能夠大力參與的跑步運動,推廣運動的益處。希望來年政府能夠再推出類似的活動,讓更多人能夠一起參與!

■莫哈末阿里赛益校长(右二)與老師們比起一個「好」的手勢支持『一個馬來西亞跑步運動』。

■老師們也一同參與『一個馬來西亞跑步運動』。

■『一個馬來西亞跑步運動』不分種族,響應了各種族的團結與和諧。

■運動會賽跑场面。

■老師抵達了終點。

■拔河比賽。

■老師也參與拋鉛球比賽。

■『一個馬來西亞運動會』總冠軍隊伍高舉國旗,以示勝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