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万人游行沾佛喜

2012年5月5日是我国的卫塞节,成千上万的佛教徒一起庆祝释迦摩尼佛诞生、成道及涅磐。马六甲更是举办了10年一度的卫塞节大游行。当天参与游行的花车多达73辆,游行队伍也长达逾1公里。道路两旁都是人潮,场面热闹壮观。 今天就由青少年记者带领大家,重温这难得一见的大游行。

周凯盈(18岁)
赤脚表演印象深刻
今年,我带着期待的心去观看卫塞节游行,也是我第一次观赏。我本身曾参加过国庆日游行,基本上不了解卫塞节游行是如何的,但卫塞节游行的场面,没有像国庆日那样严肃。此外,卫塞节游行有个很独特的地方,那就是有花车。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群印度同胞赤着脚,在长达7.7公里的路程上跳印度舞。这次的游行是代表着佛陀的诞生。

在这次的游行,我学到身为佛教徒,应该以佛陀为榜样,学习佛陀传播佛教的精神。我们不应该忘记华教的文化及庆祝华教的传统节日。如果有机会,我希望能参与卫塞节游行。


林伟健(17岁)
花车游行比去年多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卫塞节游行。很开心我能代表佛光山(马六甲分会)参与者10年一度的卫塞节大游行。这次的花车和游行队伍比往年来得多,让大家看得眼花缭乱。
在我的心目中,卫塞节是个很特别的日子,也是属于发扬佛教或华教的日子。在这么多的游行队伍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辆花车,它犹如一艘“浮”在马路上的船,十分艳丽。
由于这次的路程十分长远,我觉得很疲惫,但是一路上看到路旁在为我们加油的人们,让我有力量地坚持走到终点。经过这次的游行后,我学习到不管是什么事,只要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完成,我们不应该将遥远的路程当成包袱,必要把它当成重大的责任,如果有机会,我会再参加这样的游行,因为能感受到团队的精神。




黄冠翔(15岁,管乐团成员)
与团员参加很期待
当初得知10年一度的卫塞节大游行,我要走7.7公里的路程的时候,就有点不愿意参加。但是和其他团员们一起练习了一段日子后,我开始期待卫塞节大游行的到来。我之前有参加过国庆日的游行,不过当时是中午,大家都是顶着太阳游行。在晚上游行的卫塞节却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感觉凉快多了。

我本身是一名天主教徒,所以不是很了解卫塞节的意义,当天只是抱着感恩及代表公教管乐团的心情来参加的。这次卫塞节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我们(公教管乐团)经过检阅台时,所有人都为我们欢呼鼓掌,那种感觉太棒了。卫塞节不但让人们学习到了对神的尊重,也让我很有满足感,因为能为华教献上一份力。如果有机会,我应该还会参加卫塞节游行。


江春祥(15岁,管乐团成员)
首次参与卫塞节游行
今年是我第一次代表学校的管乐团参与卫塞节游行,我感到十分兴奋。在这次的卫塞节游行让我见识了不少。我之前只参加过国庆日的游行。而卫塞节游行与其他游行十分不同,卫塞节游行的观众大多数是华人,让我特别有亲切感。在我的心目中,卫塞节应该会十分的热闹。果然,当天人山人海,非常热闹。在参与游行时,让我最深刻的是人们对佛的尊重。当他们看到花车经过时都会合掌以示尊重。

这次的卫塞节游行的意义对我十分重大,由于我是天主教徒,所以我没参加过佛教的游行。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我一定要好好珍惜。

在这次的卫塞节,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这游行应该不停地传播下去,让华教弟子们学习其中的好处。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次参与类似的游戏。

管乐团方面,我们为这次的游行准备了两首歌,分别是《American Petrol》和《约束》。我们也为这次的游行筹备了两个星期。在这两个星期里,我们一直练操步,确保游行当天没出差错。


刘柏豪(15岁)
当妈妈要带我去看10年一度的卫塞节大游行时,我非常期待和兴奋。以前我也有看过类似的游行,这次的游行则显得比以往盛大,真不愧是10年一度的大游行。在我心目中,卫塞节是一个充满神圣的节日。
在观看卫塞节游行时,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某个庙殿的团队,他们的游行者穿着唐装,在街上行走,特别独特。我觉得卫塞节的意义,是告诉大家佛陀的经历,让我们更加了解佛陀。在这次的游行,我觉得人们应该以佛陀为榜样,学习佛陀的慈悲心,关心及教导社会。我希望经过这次的卫塞节,人们可以更加爱护及关心社会,造福人群。如果日后还有机会,我会来参加及观看游行的。

当天的照片如下:

















青少年记者:周伟鸿(YRF0001,公教中学)
对于这次的采访,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开拓了我的视野。我了解卫塞节举行的目的,也知道了华人子弟对卫塞节有无数的尊敬。卫塞节显示出华人对佛教的尊重,每当花车经过时,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合掌,以示尊重。
今年的卫塞节有各式各样的花车及舞蹈,吸引很多人来观看,办得有声有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