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PMR探讨梦想之路


進入中學時代,學生們面對的第一個重要考試,就是初中評估考試(PMR)。很多人說這個考試不重要,因為等到我們踏入社會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大學文憑,而不是這個無人問津的文憑 。其實,這個考試除了可以讓學生們知道自己的程度,同時也決定著他們以後的路。這個考試間接還會影響我們的一生,還有我們未來的職業呢!

還有幾個月,今年中三的考生就要進入考場,面對初中評估考試。這場考試,考驗著考生們這三年來所學到的知識。為了讓考生們獲得好成績,老師和父母都下了很多功夫。老師們不斷地給他們複習這些年所學過的課文,父母則讓他們去補習,學習更多課內和課外的知識。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考生本身,一定要好好地吸收別人給你的知識,不然老師們教再多也是枉然的。

上課、補習、課外活動、功課、溫習。。。這些密密麻麻的活動當然也會給考生們一個無形的壓力。報章常常還有報導一些考生因為承受很大的壓力,又不知道怎樣解壓,結果就了結自己的生命。所以,考生們在面對考試之餘,一定要學習如何減輕壓力。

這一期的紅蜻蜓,就讓公教中學的考生們,告訴你他們如何看待初中評估考試。

■受訪者:張健汶(公教中學)

我認為初中評估考試十分重要,因為它關係到我們的未來。我也準備到七七八八了。現在的我,每天都有去補習,還有做練習題,也會為自己定做一個時間表。我會事先翻看那些老師還沒教的課業,等到過後老師教導時就會更加明白。

距離初中評估考試還有幾個月而已,老師也漸漸開始給我們壓力,當然功課也會加重。當我覺得有壓力的時候,我會聽聽歌、唱唱歌。我對初中評估考試還沒有一定的信心,因為我覺得自己做的準備還不夠完善,最有信心的科目就是地理。為了應付較差的科目,我也會多做練習。如果遇到功課上的難題,我也會請教老師。幸好老師們也很樂意地教導我們。我希望我能在這次的考試中考獲佳績,畢竟一生中只有這麼一次。


■受訪者:張羽豪(公教中學)

我個人認為初中評估考試非常重要,因為這個考試一次性地考完三年內我們辛辛苦苦吸收的知識,非常有挑戰性。關於到中三評估考試,我已經在準備當中,現在只需要溫習中三的課業並溫習平日的功課就行了。
為了考到好成績,我會加倍努力並專心上課。老師並沒有給我們什麼壓力,我的壓力是自己給自己的。因為我認為有壓力才會有進步,這是十分重要的推動力。我對中三評估考試沒有什麼信心,因為我還沒掌握作答的技巧。為了應付較差的科目,我會請教老師。對於這次的中三評估考試,我希望成績會比家人更加優秀。

■受訪者:黃冠翔(公教中學)
中三評估考試對我而言十分重要,因為它包含我們這三年以來所學的知識。 初中評估考試快到了,我沒有什麼特別準備,只是大概溫習一下。但是為了考到好成績,我會多讀多做,增加我的知識。老師也會開始給壓力,功課也開始變多了,特別是華語和數學。
為了減輕考試的壓力,我會參加音樂會,例如公教管樂團的音樂會。對於這次的考試,我相當有信心,特別是語文課和數理科。為了應付較差的科目,我也會舉行團體溫習或翻閱參考書。對於初中評估考試 ,我希望考到佳績,最好能考獲8A。


■受訪者:林明宇(公教中學)
我本身認為初中評估考試是重要的,因為它讓我們知道我們的能力到什麼程度,並引導我們走下以後的日子。 初中評估考試要到了,我本身已經準備好,並在等待它的來臨了。為了考獲佳績,我會常常做練習及溫習一下課業上重要的重點。
老師也開始給壓力,但是我認為我本身還可以應付。對於這次的 初中評估考試,我十分有信心,尤其是歷史、科學、英文等科目。最有信心。為了應付較差的功課,我會去補習或者請教兄弟姐妹的幫忙。如果功課上遇到難題,我會請教成績優秀的同學,他們也很樂意教導我們。對於 初中評估考試,我希望我能考獲佳績,為我家人爭光。


 青少年記者感言:

 ■青少年記者:周偉鴻(YRF0001,公教中學)
我覺得考生們必須努力的溫習自己的功課,遇到難題時要有不恥下問的精神,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上課時也一定要專心聽老師講課,這樣才可以在考試中考取好成績。
遇到壓力的時候,我們需要以正確的方法去解壓。例如聽聽歌,散散步,又或者玩一下面子書等。最後,我希望這屆的PMR考生都能考獲好的成績。


——————————————————(作文)————————————————
 周偉鴻(YRF0001,公教中學)
 
 有一句話說:  "古跡是記載歷史的石頭書." 從事古跡研究,可以從古跡的建築設計,建造方式,空間佈置等來研究古人的歷史,從而瞭解人類社會的變遷與發展。

     人類建造房子的技術,是從無到有,逐漸積累,日趨進步的。我們現在能夠住在安穩舒適的房子裡,不能不感謝過去的人將這些經驗傳下來,否則我們現在還停留在原始時代,只能住在山洞裡了。

    古跡是古代的建築,如果還保留著,我們就有機會從這些古跡學習到當時的建築方式,如果古跡消失了,這些經驗就會跟著消失,要在尋找類似的經驗,恐怕要等候下一個一百年,甚至千年了。

     相交於一些文明古國,馬來西亞的歷史並不算久遠,因此經常聽到一些重視經濟發展的人說馬來西亞憑什麼學人談古跡保存。在他們的心目中,經濟發展是最重要的,倘諾古跡不再有經濟價值,就無需保留。然而社會的發展需要平衡,不能只注重經濟價值而忽略了文化價值,而要養成文化價值就必須發展文化教育。所以不論國家歷史的長短,古跡保存乃至於文化教育,都必須跟經濟發展一樣受到重視。

     究近我國有什麼古跡可以跟外國的千年古跡相題並論呢?古跡的價值雖說年代愈久愈珍貴,但相對年輕的古跡也有值得我們學習的東西。例如一些建築材料,是在21世紀才開始採用,同時全世界也只有我國等赤道國家才會採用,因此這些材料雖然只有一百年的歷史,但已經是全世界最珍貴了。此外,我國位於東西方貿易要道上,自古以來,與東西方進行物資和文化交流,因此產生了複雜的,多元的人文景觀,這些景觀是別的地方看不到的,所以珍貴的。

    總而言之,古跡保留的重要性是多方面的,不能僅僅以其經濟價值來考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