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星期二

女生,小心!


★采访阵容:郑淑怡(YRC0006)、蔡凯婷(YRC0007)、蔡婉婷(YRC0008)
学校:马六甲女子高校
女生们,请别让自己容易受伤!
本期《红蜻蜓》让我们一起来探讨,女生若被性骚扰或被人身攻击,应该如何自我保护?
 
不让狼爪有机可伸
★话题1:现今社会治安越来越不好,许多少女时常做时髦打扮,结果惹来“苍蝇”──性骚扰者。
 对于言行举止方面的骚扰,学生要如何自我保护呢?
必须洁身自爱 
●法依莎杜:我认为,女生不应穿得太时髦,以免引人犯罪,或遭色狼性侵犯。少女应加强宗教信仰,要懂得洁身自爱。当遇到陌生人搭讪或被性骚扰时,一定要懂得自我保护。我会谨慎选择朋友,也会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凡事都要谨慎。
学防身术自卫
 ●李素楹:我觉得,女生应注意本身的穿着,避免惹来性骚扰。如果遇上不怀好意者过来向我搭讪,或性骚扰我,我必先警告对方。如对方没有知难而退,我会用防身术教训对方。为了能够自我保护,我会学跆拳道自卫。此外,出门时也会带把尖头雨伞和哨子来当武器防备所需。
 
网事难免只能警惕
★话题2:在科技发达的现今社会,网络已成为青少年的必需品,不论是做功课、搜寻资料或结交朋友,普遍上都通过网络进行。
不与网友见面  
 ●碧依雅:我赞成青少年上网交友,因为通过网络,可认识来自不同国家及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如果有网友向我要求提供电话号码,我会给他们,以便能互相交换资讯,但我不会和网友外出见面,因为这是我保护自己的方法。为了保护自己,我不会让网友在得到我的同意之前,窥探我的隐私。
用假名交朋友 
 ●梁佳茵:如有网友向我要手机号码时,我会先问其目的,然后再考虑是否要给他。虽然通过网络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但我不会和网友外出见面。为了保护我的隐私,我也不会在网络上用真实姓名。
 
恶话不说言应有礼
★话题3:社会越来越复杂,所谓的言语伤害(人身攻击)已经司空见惯,在校园内也经常发生。若你本身遭遇此情况,你会如何自我保护?
离开是非之地
 ●卢芷欣:我认为,用言语来攻击他人,会使受害者的自尊心受损。如果不尽快摒弃这个恶习,可能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相处,变得异常困难,自然而然,人际关系也变差了。我曾被某些同学讥笑长得矮小,还被问题否感到自卑,我因此事沮丧了好几天。如今,我的思想已逐渐成熟,若再次遇到相同情况,我将采取不看不听不理的应对决策。此外,我也会赶紧离开是非之地,远离是非,不陷入任何口角。“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一向是我的座右铭。所谓的言语伤害或人身攻击,只不过是在考验我的修养能耐,忍一忍就没事了,没必要为了他人的无聊行为而生气。
避免与人口角
 ●黄馨荟:我觉得,言语伤害或人身攻击是说出伤害他人的话语,可能会分化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可能会造成双方之间产生很深的误会。我觉得自己的人缘还不错,未曾遇过这种情况。如果真的遇到,我会设法让自己先冷静下来,随即快速离开现场,避免与他人发生口角。当我与他人交谈时,我都会尽量谨慎,不想因胡言乱语而得罪人。我也时时刻刻提高警觉,注意周遭的情况,随机应变。我希望,大家能站在他人的立场设想,不要轻言伤害他人。
■《青少年记者感想》■
恶言谋杀尊严
 ●蔡婉婷:对我而言,言语伤害不仅是以口头来述说出伤害他人的字眼,而是把他人的尊严丢在地上踩,伤害其心灵,受害者可能会因此而一蹶不振。
 记得我在唸小学时,班上有位同学因体型较大,被同学称为“胖仔”,一伙儿胖仔长,胖子短的,丝毫不在意他的感受。当我的年龄一年一年地增长,思想也逐渐成熟时,才明白这些都是人身攻击,其伤害力足以践踏他人的心灵。
小学毕业典礼当天,我才鼓起勇气向他道歉,并请求他原谅。他也欣然接受我的道歉。
 我与朋友是学长(巡察员),经常会遇到语言伤害的情况。每次休息时间已过,我们要负责提醒还没进课室的同学。当她们一见到我时,就会说:“看门狗来了,我们走吧!不然牠们又要乱吠了。”我与朋友无奈地互相望了一眼,既不能动怒,也不能对号入座,真是哑子吃黄莲,有苦说不出。
 当我遇到类似情况时,我会暂时把自己当做失聪者般,听不到她们所说的话,继续执行本身的任务。她们若不自我检讨,反而得寸进尺,使用更粗俗的字眼攻击我和我朋友,我将会做出合理的反击,让她们知道,我可不是弱绵绵的小羔羊,任由她们宰割。
 每个人都有一定的底线,要是你跨过了我的底线,我可是会发火的。若我已完成任务,我将会马上离开现场,避免与他人发生冲突,让自己冷静下来,让头脑清醒,做事情才会理智,而不会发生任何不愉快。
 只要秉持“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态,做人才会活得快乐。

部落格设防线
●蔡凯婷:
通过这次的采访,我了解到网络对现代人的重要性。在结识新朋友以增广见闻的同时,我们也要懂得保护自己。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们不宜让网友知道个人的隐私,并拒绝与不认识的网友外出见面。
 我会在本身的部落格设置密码,让那些“别有居心”的网友知道,我的部落格不是“闲杂人等”可进入的。
在网上交友一定要谨慎,避免给自己惹来麻烦。
勿走偏僻小巷
●郑淑怡:
我个人认为,过份时髦打扮的少女会失去少女的矜持,也会让人觉得没有女生应有的尊严,很不雅观。少女应要懂得洁身自爱。她们应知道,真正吸引男生们注意的并不是她们的装扮,而是少女原有的温柔和纯朴。
 当受陌生人搭讪或性骚扰时,我会警告对方,让他知难而退。为了确保自身安全,我会学习自卫术,并随身带防狼器。
 我也会尽量避免在偏僻小巷行走,或独自外出。
 
公教中学越野赛跑
★报导:姚日启(YRC0013)公教中学
(公教中学讯)本校日前举行一年一度越野赛跑。
 甲州行政议员拿督颜天禄为这次大会主持开幕典礼。仪式后,老师与同学们在操场上齐齐做热身操。此外,负责各个站点的老师与执勤的同学也于当时到岗位上做好准备。
越野赛跑正式开始,同学们冲出校门,踏上“征途”。这次的越野赛跑,全长六公里。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都兴致勃勃地往前冲,到了尾声,却有些有气无力,然而还是跑到了终点,尽了运动家精神。
 在途中也有一些晨运的公众,参与其盛,欲与同学们一较高下,但到最后还是放弃了,年轻就是本钱啊! 原定一个小时完成的赛跑虽然耽误了一些,但整个赛事还算是顺利举行。同学们回到学校后,换了校服继续上课。
■《昭昭姐说》■
多喝水勤洗手少外出
马六甲A(H1NI)型流感情况日益严重,加上烟霾来袭,古城天空一片朦胧。
 提醒大家,每天要多喝水及勤洗手,也尽量减少去人多的地方。如果发现身体不舒服,就要马上去看医生及戴口罩。
 此外,欢迎青少年记者们多多来稿,不论是校园趣闻、校园活动、抒发个人心声的文章,都可电邮至mkhongqingting@gmail.com。 联络电话:012-669769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