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星期二

暴不平社会乱原


★撰稿:杨恩恩(YRC0033) 学校:圣婴女中
多年以来,校园暴力事件屡见不鲜,不绝于耳,一直都是教育研讨会上的热门话题。尔后,这类事件曾经“放缓脚步”,案发率稍微减低。
 
然而,这种“病态”最近卷土重来,侵袭国内神圣学府。学生打老师,甚至被录成短片,上载在互联网。这事项再次引起各界关注,誓要把这“病毒”根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解决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就得先了解其起因。为什么会发生校园暴力事件呢?
大致上,涉及于这类事件的学生都缺乏家庭温暖--父母早出晚归、家庭破裂、家庭成员是黑社会份子等。学生在“喊打喊杀”的环境下成长,耳濡目染,养成以暴力解决问题的恶习;有者却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及对物质的贪念,继而动粗以“得偿所愿”。一些学生则是误交损友,结党壮胆,在校园内横行霸道。
校园暴力事件的原因多不胜数,各界人士该从何下手解决呢?首先,家庭教育扮演及重要的角色。一天24小时,除了上学6小时多,学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家。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初生的婴儿宛如一张白纸,在乎父母与其他家庭成员如何培育他们。 因此,父母须从孩童时期,协助孩子建立优良价值观,并注重宗教与信仰,灌输孩子良好品德。当中,父母也必须以身作则,孩子犯错时,应以理相劝,生活里以和为贵,同时不仅重视物质追求。
另外,校方应多鼓励学生参与课外活动,以良好的管道消耗精力与时间。实际上,校方也能在课外活动中发掘人才。打个比方来说,假设学生牵涉于暴力事件,校方可以培训该学生成为武术、跆拳道的人才,让学生以正确的方式发挥其潜能。
此外,武术、跆拳道、柔道与各种拳术都教导学生不以暴力解决问题。因此,当学生更精专于某种拳术,他将更远离暴力事件。
 
校方也应以奖励方式和惩罚方式双管齐下,软硬兼施,理应劝解涉事学生,如其再重犯才严加管制。而不是一味像训练军人般以严厉的规则让学生低头,这样只能治标,不能治本,甚可能弄巧反拙,让学生蒙起报复心态,导致后果一发不可收拾。

此外,政府与社会机构应当多举办有益身心的社团活动,如“青年之友”或学术与康乐促进会之类,鼓励学生参与,于学习中享乐,一举两得。同时,媒体在报导校园暴力事件的当儿,应避重就轻,多报导关爱社会的事件,以免学生被暴力事件熏染,弄巧反拙。
总括来说,各界人士理应携手解决校园暴力事件,建立良好校风,培育无论体格或思想都健康的国家栋梁。身为国家未来主人翁的青年也应洁身自爱,以免铸成大错时才感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公教中学夺得全甲华语佛曲歌唱及创作比赛全场总冠军。
公教中学校长林兴南(中)为全甲华语佛曲歌唱及创作比赛
主持开幕。 
★报导:李文晖(YRC0012) 学校:公教中学
公教中學佛音新唱
6校學生比創作
 (公教中学讯)本校佛学研究会日前于释迦院大厦举行第20届全甲华语佛曲歌唱比赛及第18届全甲华语佛曲创作比赛,主题为“佛音新唱”。
 上述比赛吸引了来自甲州6所学校参与,分别是普罗士邦华文中学、圣大卫中学、圣母女中、雅佳美浪中学、华文中学及公教中学。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佛音新唱也有非佛教徒和不谙中文者参与,而且在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
 出席上述活动者包括赖倾中市议员、本校校长林兴南、佛学会顾问老师侯丽霞及罗佩华、本校教师陈慧丽和黄金燕等人出席。
 
 ●比赛成绩如下:
 ★独唱组:
  第一名:李滢洁 雅佳美浪中学《聆听来自恒河的声音》
  第二名:吴景光 公教中学 《含泪的感恩》
  第三名:戴国恩 普罗士邦中学《一种爱万分关怀》
 
 ★合唱组:
  第一名:雅佳美浪中学 《看透》
  第二名:圣母女中 《心灵的曙光》
  第三名:公教中学 《年轻的心》
 
 ★最佳作词:
  第一名:公教中学 陈壮怀《了》
  第二名:公教中学 朱永程《扫心地》
  第三名:普罗士邦华中 郑筠洁《梦之航》
 
 ★最佳作曲:
  第一名:公教中学 ANDY POH 《扫心地》
  第二名:普罗士邦华中谢慧莹 《青春幼苗》
  第三名:普罗士邦华 郑筠洁 《梦之航》
 
 ★最佳歌曲:公教中学 《扫心地》 作词:朱永程
  作曲:ANDY POH
 
 ★最佳演绎:公教中学 《扫心地》演绎:ANDY POH、黄袀縯
 
 ★全场总冠军:公教中学
 
■活动简介:
《佛音新唱》全甲华语佛曲歌唱及创作比赛,是公教中学佛学研究会的主要常年活动。
 佛曲歌唱比赛于1988年及1989年,连续举办2届,接着停办2年,于1992年重新出发,增设佛曲创作比赛,并把此项比赛定于每年的四月份或五月份举办,旨在提升发挥创作才华与交流的空间。
 ●林兴南校长:值得推广
 
这20年来,本校佛学会孜孜不倦地主办华语佛曲歌唱及创作比赛。这些年来的努力,在提高各校学生对佛曲的创作及歌唱水准方面,已有显著的成效。几年前出版的《珍惜》佛曲专辑,就是很好的证明。所以,这是一项值得推广的活动。任何大型活动的成功举行,都有赖于全体工委的精诚团和通力合作。由此可见,在获得上述益处之外,此活动的推行也直接或简接在工委会成员之间发挥互相谅解、互相合作的团队精神。除了工委的努力,顾问老师的关心与提供意见与指导,也是相当重要的。
 ●筹委会主席颜京永:促进情谊
 经过2个月的努力,《佛音新唱》终于能如愿的举行,这都是顾问老师和全体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佛曲歌唱比赛已进入第20届,而佛曲创作比赛已进入第18届,此项比赛仍然获得大家的接纳及欢迎,毕竟我们都抱着一心一意的宗旨,将佛曲创作推广,增加青少年对佛曲的认识,并藉此比赛促进各校佛学会的情谊。我衷心感谢各界人士的热心赞助与支持,也感恩所有为这项比赛作出贡献的前辈和朋友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