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假期打工有好坏

近年来,许多中学生喜欢在假期里打工。到底是什么因素造成中学生需要在假期打工呢?其实,中学生假期打工有利也有弊。本期《红蜻蜓》让我们一起来探讨,中学生是否适合假期打工?
★撰稿: 温奕辉(YRC0009) 学校:直望国中
应该认真学习
  我个人认为,中学生假期打工,必有其因。有人或许会说,学生在假期里,与其整天游手好闲、无所事事的呆在家里,倒不如找份简单又适合自己的工作来做,一来可以让学生好好利用自己的假期时间;二来可以从工作中学习到对人彬彬有礼的礼节,同时吸取工作经验。
此外,由于受到社会的影响,那就是人们都崇向物质享受,再加上各类娱乐的诱惑,中学生须出来社会打工以满足自己的需求。
 虽然说在假期打工可赚取多一些零用钱或是可帮补家用,但当他们在领取资工时,大多都不懂节制,反而挥霍无度。再多的薪水在他们挥金如土之下,也会空荡无存。
根据报导,大多数中学生都追求名牌货。他们会把自己辛辛苦苦在假期打工所赚来的钱花在名牌货上。久而久之,也因此把他们养成了许多恶习。所谓“由俭入奢易,有奢入俭难”,若这些恶习不趁热打铁的改掉,日后会造成中学生对金钱的需要大大提升。
再者,中学生在假期打工,回到家后便是三更半夜,倒头就睡。他们更本就没有时间和家人聚聚、共享天伦之乐、联系感情等等。
假期是让学生休息、充电的好时光。学生可以利用假期时间阅读有益的物刊以充实自己,或到外地走一趟以增广见闻。身为学生的我们,在假期里应该好好的进修。
 除非家境真的需要学生到外头打工赚钱,否则,学生还是别在假期打工。因为人在一生中,求学的机会只有一次,而出外打工的机会却是无限!

★撰稿:王婉儿(YRC0021) 爱极乐中学
体验赚钱辛苦
金融海啸袭卷全球, 令许多人丧失工作。 虽然如此,根据统计,中学生假期打工的人数却日益渐增,不受影响,究竟是为什么呢?
对许多中学生而言,打假期工可以让自己充实地利用空闲时间做有益的事。许多中学生因为假期的到来而感到没事做,因为闷,他们便会去结交新朋友,做些“新鲜事”来当作消遣。但是,他们一旦不小心,误交损友,就容易步入歧途。
 所以,与其让他们无所事事,交上损友,倒不如鼓励他们去打工,以吸取不同的工作经验……
此外,透过假期打工,中学生可以变得自立更生。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工作的同时,他们将有机会学习自立、自信与自强,这些都是课文上学不到的宝贵知识。经过磨练,他们会开始有能力独挑大梁,在解决问题时显得更小心、更成熟。而且,假期工作也可以与外界接触,无形中能扩大人际关系。中学生假期打工有如此多的好处, 何乐而不为呢?
另外,帮补家用也是中学生假期打工所给于的好处之一。尤其是在金融海啸发生的这一段时间,令许多家庭面对经济问题,一日三餐难以温饱。因此,很多中学生尤其是来自贫穷家庭背景者,会趁假期工作赚钱,以减轻父母的负担。
其实,在中学生打工赚钱时,能让他们体会并感受到父母工作不容易,每一分钱都是血汗换来的,从而令他们学会节俭,不再随意浪费金钱。
总而言之,中学生假期打工的益处多不胜数,但是它也有坏处,例如:会影响学业,成绩一落千丈。中学生应该明智的分配时间,兼顾两边,才不会受到负面影响。

★撰稿:傅文祥(YRC0002) 学校:榴梿老温中学
入奢易从俭难
中学生适合假期打工吗?这是最近的热门话题。
 许多师长都认为中学生不适合打假期工,因为利用假期时间打工,会影响中学生的生活、心情和学业。
 只要中学生去假期打工,他们一定会受到工作的影响,让他们出现疲累,情绪不稳定,以及影响睡眠时间。
 中学生假期打工的因素,包括为了赚钱购买新潮流的物品、为了增加零用钱和为了帮补家庭的开支……
 我个人认为,中学生不适合假期打工,因为中学生的责任就是把书唸好,把学业搞好,不应该分心和分散精力去打工。
 如果中学生利用打假期工所赚的钱去买新潮流的物品,再向同学或朋友炫耀,这种心态是不正确的。
 许多父母也很反对儿女利用假期去打工,但是一些中学生却执意假期打工,有者甚至瞒着父母,偷偷去假期打工,以赚取更多零用钱,结果反而影响了与父母之间的亲情。

■青少年记者来稿■
★撰稿:杨恩恩(YRC0033) 学校:圣婴女中
课外活动有益
课外活动就是学校课程以外的活动,其种类繁多,包括学术性、运动或制服团体之类的活动。
 课外活动对一个学生的影响十分大,尤其是中学生。其实,主要是因为现在教育制度有一则新的条例--就是课外活动的参加率可为入读大学的机会加分。虽然在计分制度中,课外活动只占了百分之十,但千万别小看它,因为也许就是那十分是你进步到大学,是光明前程多了一堵墙!
课外活动如运动和参加制服团体,是我们有机会做些有益身心的活动,可以强身健体。当我们有了健康的体魄后,自然而然的,我们就会有更发达的思维。在面对考试时,清晰的思路,加上平时的努力,就不必怕成绩不理想!
 此外,多参加课外活动也能是中学生结交更多的朋友,扩大生活圈子。所谓“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朋友的影响很大,何况是一个处于青春时期的中学生,他肯定更需要朋友。
 参加课外活动,使他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相辅相成,在学习道路上更进一步。中学生也有许多不敢向家人或父母倾诉烦恼,也可以和知心好友谈谈心,互相开解。
 课外活动也是一个发泄的管道。中学生能藉着所参加的课外活动,陶冶心情,疏解功课上繁重的压力。参加课外活动能增加我们的知识、丰富我们的经验,因而提高我们的办事能力。
除了上述种种好处,课外活动也可能为中学生带来不良的影响。这是在乎中学生是否能洁身自爱、充分利用宝贵的光阴,是自己的中学生涯更加精彩、更有意义。
 
★撰文:张舒颖(YRC0031) 学校:卫理中学
沟通系亲子情
最近,我常在报章上看见少男少女离家出走的案件,而且情况日益严重。
少男少女频频离家出走的因素很多,其中最常见的因素是误交损友。在这青春期里,青少年非常容易受朋友的影响。此外,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很强的好奇心,
凡事都想去尝试。最终,他们会因自己一时的好奇或贪玩而惹祸上身。
此外,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环境的改变,年龄的差距致使青少年与父母之间,在价值观、行为取向、兴趣爱好与生活方式等,产生了差距,即出现了代沟问题。代沟好比隔在青少年与父母之间的一堵厚墙,墙外的父母觉得孩子子难以捉摸;墙内的孩子觉得父母不可理喻。青少年与父母之间的代沟问题,轻则造成家庭关系疏离,重则可能酿成家庭悲剧,衍生社会问题,譬如离家出走。
在教育方面,父母应采取协商政策,而不是倚老卖老,动辄就以“我吃盬多过你吃米”来镇压子女,因为这是青少年离家出走的因素之一。青少年大多都以为父母不再爱他们了,并且成了他们的负担,因而有了离家出走的念头;有的则因父母谴责他们不够懂事、不够独立而离家出走来表现他们是一个懂事和独立的孩子。
此外,在今日的社会里,由于文凭挂帅,造成莘莘学子都希望在学业上有好的表现,以让自己的前途有保障,无形中成了青少年的求学压力。面对的学业压力,家长与师长的施压,真是让青少年们喘不透气,并且感受不到读书的乐趣。为了逃避这些压力,许多青少年选择离家出走来纾解压力。
总而言之,大家应尽早解决少男少女离家出走的问题,切莫拖延并等闲视之,免得此事件日渐严重。
  
★撰文:刘佳敏(YRC0015) 学校:文西鸭都拉中学
看书浸黄金屋
近年来,我国的阅读风气低落。根据报导显示,我国人民平均一年仅看一页的课外读物。
尽管当局每年都举办大型书展,各家媒体电台都大力宣传书展,也提高人民的阅读风气,但大家给生活忙碌、功课繁忙,没有时间等。
阅读好的课外读物对中学生有益无害。好的课外读物指的主题及内容健康和作者引用的技巧高明。管家琪和永乐多斯博士撰写的书籍都值得中学生一读。
他们在书中引用了许多优美的句子,对中学生的写作方面有很大的帮助。因此,阅读良好的课外读物,能从中提高写作能力。《汪洋中的一条船》是许多老师大力推荐的一本好书,故书讲述郑丰喜努力和奋斗的精神。
虽然他残缺,但是他遇到挫折时,却从不退缩与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不少读者。作者引用了许多丰富的词汇,而且故事感人。同学们可从中吸收优美的句子与丰富的词汇,把它应用在写作方面,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课外读物也能增加在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课外书籍包罗万象,如历史、科技、文学、医学等。所谓“书中自有黄金屋”,阅读课外读物能让我们,对周遭的事物有所认识。

★撰文:周泓程(YRC0023) 学校:爱极乐中学
 铲除治安毒瘤
我国治安不靖,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匪徒在这个国度里,无孔不入,丧失天良的行为令人闻之丧胆。他们随机干案,草菅人命,让警方也无能为力,严重地威胁国家的安全。这些无恶不作的歹徒 目无法纪,使人们生活在恐惶当中,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
 掠夺案在我国有加剧的趋势,这意味着当中有无数的人成了无辜受害者。无可否认,掠夺匪有屡捉不惧,屡捉不减的现象。他们公然挑战执法人员的威信力和国家法律,光天化日为所欲为,强硬地把他人的财物占为己有。掠夺匪日益猖獗,影响社区的经济发展之际,也有损国家的形象,后患无穷。
 匪徒破门行窃的案例有节节上升的迹象,使人民步步惊心。如今经济低迷,许多失业人士挺而走险造案。更令人发指的是,丧尽天良的匪徒干案时,往往劫财又劫色,甚至夺去他人宝贵的性命。
我希望,当局能深入研究问题的源头,并提出治标又治本的解决方案。人民必须全力与当局配合,全面地遏止罪案的发生,一劳永逸地除掉社会毒瘤。当局一定要从长计议,切勿仓促行事,才能对症下药。警方也需要加强破案的效率,并将不法之徒绳之以法,以发挥警戒的作用。
 我希望,各造都能合作无间,全力以赴杜绝罪案的发生,共同打造一个安宁、昌盛和繁荣的社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