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星期五

全职艺术家系列:古艺楼:吴叙雄(雕刻师)

撰稿:梁慧莹YRB0034 培风中学

(马六甲讯)将大而略嫌累赘的牌匾设计成小而巧并将之入镜,古艺楼负责人吴叙雄(30岁)把古代艺术加入新元素,确保传统艺术流传下去之余也使之成为新兴的装饰品。

在水仙门开设古艺楼的他,相信这项创新,属全马开创先驱,而且还十分受落。

他说,尺寸较小的堂号比较能让现代的人所接受,方便又不俗气,很受年青人的欢迎。

先贤南下之马来西亚已有一段日子,许多老一辈的人或许都有同感,即一代不如一代,文化没法传承。可是这家小店,里面陈列的无非都是华人姓氏的堂号,除此之外,也有汉字及印章的雕刻。

吴叙雄本身是电子系的学生,之前在电子厂工作约8年,今年初花了几个月的时间琢磨有关堂号的资料和雕刻牌匾的技术,毅然投入这门“冷”行业,在鸡场街开裆摆卖,后来开设古艺楼。


“古艺楼的名字是我父亲取的,寓意为古代的艺术。我也是受我从事镜框行业的父亲的影响,从小接触中华文化 ,耳濡目染之下,对传统艺术,尤其是中华历史充满了兴趣。”

吴叙雄坦言从事这样的艺术生意并不能够赚大钱,仅能够维持生计,不过基于兴趣,他仍然会坚持到底,相信会创出一个春天来。

“其实,当作品完成后,看到顾客欣赏的眼神,那种满足和喜悦是超越物质上的满足。”



(马六甲讯)吴叙雄的作品都是属于小型的,所以都是纯手工雕刻,完成一幅作品的时间需花上4至5天的时间。

木板是麻坡的木厂引进,金箔随处可购得,可是巧妙的手工让“它”出神入化。


“现代人家里的空间不是很大,太大的牌匾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累赘。而这小型的堂号,对他们来说就适合不过了,而且也可以拿来当装饰品。”

“目前为止,生意还算过得去,有些年青人在购买之前会当场打电话向家里的长辈确定自己的堂号,才买下来,有些还倒回来,说是帮其他朋友买的。”


吴叙雄说,若作品制成后不如预期的效果,就会有很大的挫折感,当然,在重重打击下,他不轻言退缩,并以“尽人事,听天命”来激励自己,并希望像这样的中华文化能广受现代人的喜爱,文化得以传承。


(马六甲讯)堂号,亦是名郡号,堂号是每一姓氏的渊源,也是每一个代称或姓氏的发祥本源。中国人大都挂起祖先的堂号,视为光荣的标记,籍以缅怀先祖之创业垂统,而思所继绳振发,裕后光前。

其实每一姓氏都有其先祖堂号,有的堂号是用省份为名或縣份为名,有的是用古时国名,也有的是帝制赐名。



红蜻蜓梁慧莹采访心得:
这次的采访算是我第一次跨越校园,接触外界人士,所以,不多不少有点紧张和害怕的心情。不过见过受访的吴叙雄和蔼可亲,心中的担心也随之减少。过程中我知道了堂号的来源,也了解属于自己的“梁”姓是来自安定这个地方。看他那么年青,真的有惊喜和雀跃,原来现代还有年青人重视我们自己的根源和文化。正如他所说的,希望这类的文化或者是其他有关中华文化的技术,可以有人用心的学习并相传下去。

3 条评论:

aya 说...

hi, may I know where is the shop location or address in Malacca ? I've asking my friend checkout for me but can't find the shop.
Appreciate your help. Thanks.

Grayden 说...

Hi Aya. I was also trying to find this but found it finally, after browsing the net and wasting some sweat trying to find it. The shop is located at 35 jalan hang lekiu, the 2nd part of the road. Else, you can contact the owner, Mr Goh at 017-6828801. Btw, his shop is also known as Gurio Art & Craft.
Hehe, and I finally got what I wanted. Happy searching.

aya 说...

Thnks Grayden. I'm going to find this shop this week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