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善用社交網站

報導:羅舒婷(YRE0018)、林依瑩(YRE0019)、李志壕(YRE0020)、陳子盈(YRE0021)

學校:文西阿都拉中學


社群网站在现今的社会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人们通过网络上网至各类社群网站搜索指南、查看社会时事动态、关心朋友活动动态、发表言论、上载照片分享自己的活动、网上聊天、写部落格等等。

社群网站几乎已成了现代青少年每一天必须的休闲活动之一,一些社群网站已成了青少年们追求的指标,像是风靡全球的面子书拥有全世界4亿5000万用户。

除了美国的面子书之外,还有推特以及来自中国的微博,这些社群网站不单单占领了青少年的市场,也有来自不同年龄层的人们都有经营社群网站的习惯包括艺人明星,让粉丝透过社群网站关注他们的最新动态,也让社群网站变成了一种新颖且省钱的宣传管道。

如今社群网站不单单只有透过电脑连线,小小的手机也能让人们利用空档时间上网与朋友保持联系,关心朋友任何“风吹草动”,社群网站所引发的“蝴蝶效应”已经也带来了不少正负面的评价,而文西阿都拉中学的学生有什么看法呢?


記者:林依瑩

訪問對像:黃秋菊

勿沉迷忽略學業


問題:上社群網站對你的課業是否有任何的幫助?回答:有。通過社群網站我能問朋友一些課業上的難題。也能和不同學校的網友交流,大家互相交換意見以及知識。


題:上社群網站時,你大多數在做些什麼?
回答:我通常都會上面子書。能讓我
解朋友們的近況,尤其是小學時期的朋友和一些很久沒聯絡的朋友。我也能去看一些群組的意義以及他們的活動,比如:辯論隊,籃球隊等等。


問題:你認為社群網站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呢?
回答:它的好處是能讓我結交以及認識更多的朋友,而它的壞處是一旦沉迷上就會忽略掉課業。


問題:你會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一天裡會上幾小時?
回答:我會把自己的時間安排好,把所有的功課先做完才上
,當作是一種娛樂。我一天裡最多上兩個小時。


問題:父母是否會在旁監督?
回答:
偶爾父母會在旁監督,不讓我接觸一些沒有意義的網站,如:色情網站,暴力網站等等。


記者:羅舒婷

採訪對像:葉旋律


認識各階層朋友


問題:根據你的看法,你認為社群網站主要有什麼用途?

回答:我個人認為社群網站主要是讓我們通過上網認識更多不同階層的朋友,從而廣大交友

的圈子。此外我們也可以通過社群網站或多年沒見的同窗。


問題:那你認為社群網站會帶給學生什麼好處?

回答:社群網站主要是廣大學生的交友圈子,從而認識更多不同的語言以及文化,不僅能增廣見

闻,對未來踏入社會時也有一定的幫助。此外,通過社群網站我們也能快速的獲得最新的消息,

包括目前最大的新聞以及校外的活動或比賽。學生也可以通過社群網站例如面子書快捷購買貨

物,節省了時間。社群網站也是現代學生的消遣。社群網站提供了各類的遊戲,讓學生能通過社

群網站疏解壓力。另外,許多學生也通過社群網站與來自不同學校以及州屬的同學討論課業上的

問題,彼此良性競爭。


問題:請問社群網站又會帶給學生什麼負面影響呢?

回答:學生在接觸社交網站時,很有可能被欺詐,損失了財物以及自身的安危。在社交網站,學

生也易被移花接木或是面臨人身攻擊。此外,如一時不小心將會誤交損友,誘使我們誤入歧途,

以致影響我們的未來。有些學生過於沉迷線上遊戲,終日守在電腦前而荒廢了學業。這些負面影

響都是社交網站所帶來的壞處。


問題:身為一名學生,你支持學生經常接觸社群網站嗎?

回答:我認為學生必須懂得自律並且妥善地安排時間。凡事都有利於弊,自要我們能夠善於利用

社群網站,一定能夠為我們帶來好處。



記者:李志壕

訪問對像:胡宇志

線上遊戲沒意義


問題:你平常上網幹什麼?

回答:
平常時玩遊戲或做功課

問題:你上網玩什麼遊戲?

回答:玩面子書的遊戲

問題:你覺得上網玩遊戲有意義嗎?為什麼?

回答:我覺得上網玩遊戲沒有意義,因為我覺得這很浪費時間還會荒廢學業

問題:那麼為什麼你平常上網都玩遊戲?

回答:因為能消遣和放鬆心情

問題:你一天用多少時間上網?

回答:不確定,通常一小時

問題:你媽媽有沒有反對你上網?為什麼?

回答:沒有,因為她說這能讓我舒解壓力



記者:陳子盈()

訪問對像:陳紫欣()、劉恩婷()

適時上網可解壓


記:你平時有上網的習慣嗎?一般用多長時間上網?

劉:有,每天大概用4個小時上網。
陳:有,一個星期
3次,每次大概用2個小時上網。

記:一般上網,都在瀏覽什麼?這個習慣從什麼開始?

劉:面子書,兩年前開始。

陳:一樣,面子書,兩年前開始。

記:你為什麼會鍾情於面子書?

劉:因為可以紓解壓力,分享自己的心情。

陳:因為可以跟進朋友的最新消息。

記:你通常會在面子書裡做什麼?

劉:玩玩網上遊戲。

陳:玩網上遊戲,與朋友聯繫。

記:你會沉迷於面子書嗎?為什麼?

劉:不會,因為越來越無聊。

陳:不會,因為感到蠻無聊。

記:你會怎樣阻止自己沉迷於面子書?

劉:把重要的事情做先,才上面子書。

陳:安排上網的時間。

記:你會鼓勵中學生上網嗎?為什麼?

劉:我會鼓勵中學生上網,因為可以紓解壓力。

陳:我會鼓勵,因為除了面子書之外,還有許多符有教育性的網站。

記:謝謝你們的合作。

/陳:不用客氣。


採訪感言

★林依瑩

現在的中學生面對很多不同的壓力,上網聊聊天,聽聽歌,玩玩遊戲也是一種很不錯的解壓方式。但在網站上結交朋友時得十分小心,以免結交到損友或心懷不愧的人。

我個人認為適當的上網時間是可以的,但別過於沉迷而忽略了課業。如果大家 好好利用社群網站,它能為我們帶來許多的好處。


★羅舒婷

社群網站能增廣我們的見聞,對未來踏入社會時也有一定的幫助。我們也能快速的獲得最新的消息,包括最目前的重大新聞以及校外的活動或比賽。但是如果不好好利用,一不小心將會誤交損友,誘使我們誤入歧途,以致影響我們的未來。我本身也時常接觸社交網站。只要不會影響學業,我父母都會表示支持。


★李志壕

我對這次的採訪感到非常地意外,我很高興能夠完成這項任務。我也想感謝我的朋友,因為他幫我完成這項任務。我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能完成更多任務以我想對舉辦這次採訪的舉辦人說聲謝謝,因為他讓我瞭解更多的採訪技巧和方法。



★陈子盈

綜合以上兩位中學生的看法以及感受,我認為面子書對現在的中學生來說,是一個能讓中學生發洩情緒以及聯絡感情的社交平台;然而,許多中學生願意接觸面子書是因為認為使用面子書是一種潮流。可是時間越久,他們越覺得無趣,因為這股「面子書潮」已慢慢消逝。對中學生而言,面子書已是一種「少上有趣,多上無趣」的網站;面子書也不是他們現在唯一的選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