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星期五

传统舞蹈献老师

报导:黄秋菊

学校:文西阿都拉中学


每年五月的这个期间,我们都会欢庆许多的节日,除了庆祝温馨的母亲节以外,当然也是欢庆教师节的月份。

欢庆一年一度的教师节成为国家表彰教师功绩,鼓励教师献身教育工作,提倡社会尊师重教的节日。教师节的建立,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形成尊师重教的、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调动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

国家建立了教师节,并且在教师法中对教师节作明文规定,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必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所以,教师节的意义非凡啊!

今年的教师节,我校的巡察员团队准备了不少节目给老师,如:绘画比赛,颁发荣誉奖项给老师等等。

当然最受注目的其中一个节目是三大名族的舞蹈表演,正是展现了‘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

我校华族舞蹈班在今年三月份已成立,让更多对华族舞蹈有兴趣的学生学习华人传统舞蹈。首支华裔传统舞蹈是由一位男老师来指导,少见男生会对传统舞蹈有任何兴趣,但这位男老师却展现了他对于华族舞蹈的兴趣。这值得我们去学习啊!


老师有话说:

林甫铭老师(舞蹈老师)

从小热爱舞蹈

1. 为什么老师会对传统舞蹈有兴趣?

答: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就热爱舞蹈,有一次就参与全国华族舞蹈比赛,从中吸取经验也学习了不少,慢慢地对传统舞蹈有兴趣。


传统舞蹈华人的根

2.为什么会选择教传统舞蹈而不是现代舞蹈?

答:因为传统舞蹈是华人的根,如果有一名外国游客来到马来西亚旅游,我们肯定是展现我们华人的传统舞蹈给他看。所以,我选择教传统舞蹈来让大家认识我国的华人传统风俗。

都有各自风格

3.老师觉得现代舞蹈和传统舞蹈有什么分别?

答:我觉得舞蹈都有各自的风格。现代舞蹈已是被改化了,有如外国人的舞蹈。但,传统却是带出了华人的传统舞蹈风格,如:扇子舞,彩带舞等等的。

表现出气质教养

4.老师觉得传统舞蹈的意义何在?

答:传统舞蹈表现出气质,相同的表现出文化教养,同时也能看出学习传统舞蹈基本的基础。想让现代年轻人,渐渐了解华人文化,并且提升文化素质。

与年轻人多沟通

5.现在的年轻人都热爱现代舞,那老师会用什么方式去鼓励现代的年轻人去学习传统舞蹈?

答:我会和他们多沟通,让他们了解传统舞蹈在我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当然,最重要的还是他们要对传统有着浓厚的兴趣及热诚。

冀学生舞出天空

6.难得在国中担任舞蹈老师,老师的感想是什么?

答:希望能看到自己的学生,舞出自己的天空。我会继续教导,并且坚持下去让更多对传统舞蹈有兴趣的学生,学习更多。

推广文化习俗

7. 老师的感言。

答:在这,我觉得传统舞蹈不只是能提升教育素质,也能推广到国外让大家认识我国华族的文化习俗。


老师有话说:

林素华老师(华文学会顾问)

注重中华舞蹈

1.老师觉得首支由外来的老师教的舞蹈,感想如何?

答:这次的舞蹈表演是由舞蹈老师的教导下,在教师节展现给各位老师及同学们看,我觉得很特别。在群众下,舞蹈员也随着音乐舞了起来。当然也觉得校方有注重了华族传统舞蹈,觉得很有心。

表演鼓舞同学

2.老师会用什么方式去鼓励学生加入我们学校新开办的舞蹈班?

答:这次的表演,我相信让那些想参加却又害羞的同学,给予很大的推动力。但,我是很鼓励学生参与舞蹈班,不但能展现自己也能吸取经验,是个不错的尝试。当然家长的鼓励也很重要,家长应该给于孩子信心去参与。

应该继续发展

3.老师的感想。

答:参加传统舞蹈班,能够了解中华文化,学生们也应该继续发下去。



礼仪小姐

罗美君

延续传统服装

穿着传统华族服装,希望可以延续下去,不会流失,与其他种族一样也能传达一个‘马来西亚’的特色。

吴尚好

展现华族特色

华族传统服装可以展现华族特色,也能表现出其他种族之美。

↑礼仪小姐;罗美君(左)与吴尚好穿传统服装,展现华族特色。



邱靖慧

感到无比光荣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华族传统舞蹈,感到很兴奋。因为华族传统舞蹈能在国中发扬光大及被重视,我感到无比的光荣。我自小就对舞蹈有兴趣,所以这次通过学校新开办的华族传统舞蹈班来学习,吸取更多经验。


申妙星

朋友介绍加入

我是通过身边朋友的介绍而加入这华族舞蹈班。这次能在教师节庆典上表演,我觉得很开心,是个难得的机会。我很珍惜这次参加的传统舞蹈班,并更了解传统舞蹈的舞姿。


采访感想:

这次的采访,让我对我国华族文化有了不少的了解及认识。传统舞蹈是华族文化的其中之一,舞蹈能展示出个人的优美舞步及姿势。所以,学习舞蹈不会浪费时间及金钱,相反的,能够学习更多。我希望,华族文化能够在各方面继续推广及传承下去。在此,愿向所有辛苦教导的老师们,教师节快乐!


■马来学生在庆典中,呈现精彩的传统舞蹈。

■表演者穿上鲜红的中国传统服饰,呈现优雅的中国传统舞蹈。


■印裔学生与老师祝贺教师节快乐。

■老师在教师节绘画比赛中,细心填色。

■舞蹈员与老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