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星期二

鬼,信不信由你。

学校:榴槤老温中学

青少年记者:莫嘉莉YRB0041、陈慧梅YRB0042、吕慧欣YRB0043、陈诗惠YRB0044、陈莉熔YRB0045。


踏入农历七月,又称中元节,不过,大家更习惯称为:鬼节!
于是,诸多禁忌开始挂在嘴边了。晚上不要夜出,以免时运低,见鬼!夜晚不要拾起地上的东西,因为,那些可能是给“好兄弟”的。

你看过鬼吗?鬼的形态是怎样的?因为对它的无知,所以对它产生恐惧感。究竟大家对鬼的认知有多深?

身在多元种族的国家,友族同胞看到华人在街上烧冥纸,祭拜先人,盂兰胜会供祭面目威猛的大士爷时,又是有着什么样的想法?

友族同胞的看法:

奴鲁:
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因为我没有看过。我想是时运的关系所以有些人看到,有些人看不到吧!我们不知道几时是华人的中元节,我们马来人没有所谓的“鬼节”。我有看过最恐怖的鬼戏,戏名是:POCONG,这是一部马来鬼戏,有一次我的朋友有跟我说过鬼故事,听了感觉很怕人。我觉得华人要拜“好兄弟”是要赶走它们不要让它们来骚扰我们。我不会因为怕看见华人在路旁拜拜而不出门。


占得拉:
我不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好兄弟”,但是我觉得华人拜“好兄弟”是他们的礼俗。如果他们在拜“好兄弟”我觉得没什么,很普通,因为他们是在做他们的事,而我做我们的事。我不认为“好兄弟”只在中元节出现,平时凌晨12时过后就会有很多“好兄弟”出来。


哈希玛:
我不知几时是华人的中元节,但是,我知道华人有这个传统节日。我去年才从砂拉越移民下来马六甲,我现在居住的地方没有华人,所以,不知道他们怎样祭拜“好兄弟”。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好兄弟”的存在。如果看到华人在路旁烧冥纸,我会感到害怕,因为我没有看过。我是听说不要在中元节时出夜街和穿暗色的衣。但是我不相信这些,因为我不是华人,我只相信我的宗教。


蒂拉:
我知道华人农历七月是中元节,我的华人朋友有跟我说过。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因为我真的遇过!当我看到它时,我很害怕,因为那时只有我一个人。我会看到它,应该是我时运低吧!我相信中元节也是“好兄弟”出来的时期。如果看到华人在街上烧冥纸,我会很好奇,很想去问他们怎样祭拜“好兄弟”。


李伟杰:
华人的传统节日中元节即将来临,我会觉得在外出时感觉有人跟在我旁边,我认为鬼怪不一定会在中元节才出现,平时它们也会在。如果我遇到“好兄弟”,我会当作没有看到。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好兄弟”的。至于华人在烧冥纸,我不会感到害怕,毕竟这是华人的习俗。我听说在农历七月晚上人们尽量不要穿暗色的衣服和不要在晚上时游荡,我并不十分相信这些,因为“好兄弟”和人类是在不同的空间的。


陈美欣: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存在,因为报纸上常常可以看到这方面的新闻。我觉得没有人居住的房子阴气比较重,所以可能有鬼的存在。我希望自己变成善良鬼,因为善良鬼不会害人。我也希自己的朋友也是善良的鬼。假如我看到鬼,我相信我会很害怕,然后心中念:阿弥陀佛。有听说有人养鬼仔,应该是一些商人要让生意好的想法吧!我觉得红衣鬼是枉死的,白衣则是普通的鬼。


刘园坤:
我认为世界上没有鬼,因为我没有亲眼看到。我认为厕所最有可能有鬼的存在,因为那里阴气重。我呀,希望变成贪心鬼,因为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我希望自己朋友是搞笑鬼。看到鬼,我应该会很害怕,我认为只要人的额头没有给头发遮住,鬼就会怕我们。


邓艾琳老师:
鬼是否存在在这个世界上,都是相信的人就有,不相信的人就认为没有。我觉得到处都有鬼,懒惰的就是懒惰鬼,邋遢的就是肮脏鬼。至于为何世界上有鬼,可能是因为人不能长生不老,所以死后不能再做人,只好做鬼!哈!我希望成为幸福鬼,永远幸福快乐,也希望我身边的朋友也一样幸福快乐。有人会遇鬼,应该是时运低吧!


陈佩莹:
我非常想看到鬼,什么鬼都可以,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我不怕看鬼戏,最好是越恐怖越好。如果我遇到鬼,我会跟它打招呼,问它为什么会在这里,知道这里是那里否!鬼,应该是白到无法形容的吧!不过,我不相信世界上有鬼,因为没有看过。


黄碧芳:
我想看见鬼,各种各样的鬼,因为好奇。我喜欢看鬼戏和鬼故事。看到傻傻的鬼,我会问它说你难道不知道人类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你还跑出来吓我们。鬼应该是以各种各式的形态出现。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因为我看过!


侯佳琳:
我不会特别感觉到在农历七月有“人”跟在我的旁边,中元节是祭拜祖先和思念祖先的日子,所以,看到有人烧冥纸,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怕的。如果遇到“好兄弟”,我会当作没有看到,我对它们是否存在这个世界,是半信半疑的。所谓河水不犯井水,我相信只要不要得罪它们,它们也不会来骚扰我们。


卓翰霖:
我认为“好兄弟”不一定只在中元节出现,其他时候也会有,至于传说中鬼门打开的农历七月,我不会感觉到有人跟着我。我看到“好兄弟”时我会假装没有看到。我对“好兄弟”是否存在这个世界的说法是半信半疑的。看到人家在烧冥纸没什么好怕的,只要我们不去干扰它们,它们就不会打扰我们。


林欣怡:
我对鬼的存在半信半疑。我没有遇过鬼,但是有听别人说过。我听老人家说农历七月晚上不要出门。我看过最恐怖的鬼戏是《见鬼10》。我朋友曾跟我讲过鬼故事,是很恐怖,可是却很期待听下去。这个世界上有中元节是要纪念祖先。我不会因为禁忌而夜晚不出门。

罗勤俊: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有鬼。很多人说农历七月是鬼节,而我不会因此晚上不出门。中元节是为了纪念祖先,在路旁烧冥纸并没有什么好怕的。我没有遇过鬼,但是我看过最恐怖的鬼戏是日本的鬼戏。


莫嘉莉采访心得:
中元节是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落在农历七月十五。传说中,农历七月是鬼门大开,让那些孤魂野鬼出来。我认为会有那些“好兄弟”是因为先人去世了,有些投不到胎、做坏事、自杀、冤死,没有人祭拜的灵魂才会变成孤魂野鬼。所谓: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你没有做坏事,那些好兄弟就不会去打扰你。所以,人们认为鬼会伤害人,但也有好的鬼,不是每一个鬼都是凶恶的。

没有评论: